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

发布日期:2020-01-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与实践发展,1月2日,我校举行第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研究中心(院、所)主管学生工作处级干部、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长安联盟高校学工干部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共收到来自学工系统各单位、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和个人提交的40篇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特别是首次以委托任务的形式,安排各辅导员工作室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制度建设的主题,围绕学生工作实际,从高校辅导员制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资助育人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探讨。此外研究内容还涉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资助育人、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论坛分为专家报告、主题发言、分组讨论、交流总结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刘少锋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目的、前期筹备情况及日程安排,并要求广大学工干部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交流分享经验与做法,探讨解决路径和策略,积极交流发言,凝聚集体智慧,汇聚团队力量。 

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201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副教授以“协同理念视域下实践育人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从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受谈起,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对协同理念的思考和实践育人的探索等方面对实践育人作了深入的剖析和解读。我校国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胜高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为题作主题报告,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重要历史任务出发,对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教育理念、新时代大学生立德树人的思考等方面作了精彩论述。与会专家和学工干部围绕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因素的挖掘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第二阶段,体育学院分团委书记刘芳、音乐学院辅导员陈杰、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美术学院辅导员刘东、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席海莎分别以浅析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高校辅导员制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优势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能”“构建四位一体美育模式,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生党建工作”“全媒体背景下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创新路径探析为题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第三阶段,参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按照工作岗位类别,分成7个小组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交流特色、分析问题、研讨对策,会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

第四阶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春泓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书记陈钿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包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子熙计算机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陈应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伟超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孙懿文依次代表所在小组交流汇报了研讨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此次论坛的形式、内容和意义。对过去一年学工系统开展的特色活动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全体学工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重视理论学习。要通过制定学工系统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编印学习资料、定期举办高水平报告等形式切实解决本领恐慌、“充电不够”的问题;二是谋划职业发展。鼓励学工干部树立职业自信,坚守育人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学校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要求,让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乐业、勤业、敬业、精业;三是强化作风能力学工干部要沉下心、扑下身,时刻防微杜渐将工作做实做细、落地生根,始终加强自身修养和能力水平,真正成长为学生信赖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四加强团队建设,促进广大学工干部之间的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打造阳光团队。他还围绕扎实做好学风建设、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体育教育和劳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质量、加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出要求,进行部署。最后勉励全体学工干部在新的一年里,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断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关闭
上一篇:本科生党员“红烛班”:强基固本,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机制 下一篇:“梦工厂”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召开2019年度年终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