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有效缓解民众焦虑,我校开展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校立即响应,依托心理学科优势和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民众开展了一系列疫情专项心理干预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为师生和社会民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作为学校开展和促进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心理保健知识一封信,为民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为有效防控疫情,维护广大师生和社会民众的身心健康和平和心态,提供心理保健知识,学校发布心理健康知识一封信。信件包括人在应激状态下的身心反应、面对疫情应如何维护身心健康、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等内容,从积极自我对话、学会正向思维、寻求专业帮助等几个方面,引导大家从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关注自己,减少疫情带来的心理负担,积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正能量。信件发布后的两天内,阅读量达到“2.4万+”,许多网友在信件发布的公众号后台留言,纷纷为学校这样的暖心举措点赞,“共为祖国加油”“愿,春暖花开,中国平安”“居家不外出,愿早日复课。努力,加油鸭!”……,一句句“心灵鸡汤”也鼓励、安慰着彼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激励着师生民众向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方向努力前进。

——开通网络和热线服务,为民众身心健康提供专业支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持续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困惑,有些师生和社会民众身心承受着不容忽视的压力,出现恐慌焦虑情绪,急需专业心理支持服务。1月31日起,学校开通了心理支持网络和热线服务,为因新型肺炎而产生心理压力、急需情绪缓解的人群提供支持,其中网络服务平台以实时文字对话、音频对话和留言回复的方式予以答复,热线电话以每天12个半小时开放接听的方式提供实时咨询服务,心理支持网络和热线服务的人员均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具有国家注册心理师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资质和较为丰富的助人经验,遵循心理服务伦理。热线开通的第一天,共有20余位咨询者通过网络平台寻求帮助,“老人不听劝阻,出门不戴口罩,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进行心理干预?”“在家憋闷,有学习障碍,注意力也无法高度集中,该如何调试?”“忍不住不停地关注疫情信息,过度忧虑和烦躁,该如何控制?”……面对每一条咨询信息,线上咨询师都给予了专业细致的回复,引导咨询者减轻心理压力,维护身心健康和心态平和。

——出版《指导手册》,为民众了解身心健康知识提供在线阅读

面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大事,面对各种各样关于疫情的信息,师生和社会民众可能会有焦虑、恐慌和耗竭等心理应激反应。为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和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维护大众身心健康和心态平和,学校整合出版社、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心理学院等多方力量,紧急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为民众提供心理健康保健知识。手册包括疫情影响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疫情应激状态下心理应对的方法、疫情状况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疫情下不同人群心理调适的方法等四个章节,共计2万余字。目前,该《指导手册》电子期刊正在进行最后的校稿和排版,将以最快的速度面向社会民众在喜马拉雅等网络阅读平台予以发布。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全国抗击疫情的总动员令,“防疫战”已经打响,陕西师范大学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和必胜信心,有科学防治和全面保障,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关闭
上一篇:"抗疫战"第一本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来了 下一篇:致陕西师范大学全体师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