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师生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9月15日下午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在长安校区新勇三层东3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师生交流座谈会。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曲洪刚,部分本科生辅导员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宝璐主持。

会上,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曲洪刚对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表达了四点想法: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二是遵循科学规律,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夯实学风建设,养成良好习惯;四是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与会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就“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认识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崔瑜璠谈到,学习了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座后,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我想我们需要做的有以下两点:第一是加强对学生创新科研能力的培养,激发他们的研究兴趣和钻研热情;第二是在学生中加强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和教育。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主动肩负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未带事业中去。

物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史公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科技强国的建设当中去。同时,要继续把教书育人工作抓好抓小抓实,大胆探索,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龚子琪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从而在“三全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以科学家优秀事迹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保障,多形式多角度讲好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故事,积极广泛宣传树立典型,既树立优秀科学家的典型,也树立优秀学子的典型,营造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们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翁思洁谈到,未来的科技创新需要依靠我们青年大学生,这对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以创新创业比赛和学科竞赛为契机,与专业课教师互相配合,在学生心中埋下科研的种子、为他们提供广阔的科研平台。积极引导学生以爱国科学家为典范,加强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科技发展前沿趋势,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为祖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代表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冲谈到,在这次会议中,作为一名计算机大学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社会发展需要科技,大学生也应该具备为国贡献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在我们学习的领域中,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也要知道自己要如何学,怎么学,了解自己本专业的发展方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夯实学习的基础,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兴趣,一定要具有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培养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兴趣,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将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学生代表数科院2018级统计学专业统计1801班本科生辛荣荣谈到,"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关键,增强科技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迫在眉睫。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及:“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作为一个“数学人”,我十分清晰的认识到:作为大学生,尤其是以基础学科为专业的我们,更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拓宽视野、增大格局,踏实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学习科学家精神,努力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领悟创新精神,致力于为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
上一篇:我校各学院组织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 下一篇:我校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