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2020年秋季“高校师生看长安”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9     作者: 李爽 摄影:潘岑 审核:蒋毓新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大力推进校地融合,强化高校与政府合作、凝聚共识,深入落实长安区“三三三”战略,同时,帮助长安区各高校新生深入了解校园周边公共及文化资源,为学生尽快融入新环境创造条件,营造浓郁的开学氛围,9月18日上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40余名师生参加了由长安区高校协调办公室主办的“高校师生看长安”活动。长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康鑫、长安区协调办主任梅春满、高校协调科科长周佳及西北大学师生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创新创业,科技启智未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激发个人潜能、释放社会动能、稳就业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帮助学生打开广阔的就业空间,调动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师生一行来到长安区双创中心进行实地参观。在入驻企业“猪八戒互联网”的创业大厅,同学们了解了“互联网+五大产业”的解决方案与六大优势平台;在百度(西安)创新中心尖端互联网信息科技展示区,同学们实地感受了互动投影感应体验技术并了解了人工智能及可视化大数据等高端科技;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脉络及相关创业优惠政策,增进了同学们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认知。

环境保护,助力生态立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构建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追求,为让新时代青年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参观团一行在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进行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长安区近两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措施和实际成效,明确了长安秦岭保护示范区的功能分区,通过参观保护总站内的智慧监控室,同学们对长安区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采取的科学措施有了系统的认识。

非遗传承,彰显文化自信

非遗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时代发展继承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参观团来到王莽街道小峪口村非遗乡集,一同倾听了秦腔的高亢激昂、质朴豪放,深切感受到戏曲的文化魅力;“木兰摇”的小院儿里,古朴的织布机吱呀作响,展现出一幅“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的生动图景;一排排极具观赏性的“泥叫叫”引起了参观团的兴趣,工艺人们将历史文化与戏曲文化人物融塑于创作中,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泥塑系列;时而浑厚结实,时而清亮甜美,听着古琴之音,同学们如痴如醉,跃跃欲试。非遗人展现出的匠心筑梦推动了文化繁盛,更坚定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期待。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任亚暄表示很幸运能参加此次活动,不仅看到了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更感受到双创的科技魅力,这一切都让自己对西安的爱深厚了几分。美术学院新生陈潆文说:“这次活动让我体会到祖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铿锵有力的秦腔让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我感受到鲜明的地域文化延续和传承,感谢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不忘初心和默默坚守。”体育学院新生伍俊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见识了很多尖端科技,非遗文化展示了西安十三朝古都文化的魅力,现代科技与古代文化的碰撞产生一种特别的新鲜感。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研究生新生赵星月谈到了从双创中心到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再到非遗乡集让自己看到了与时俱进的长安,将自己的未来在这里构建的想法已经形成,希望能在这里有所发展。

关闭
上一篇:绿色通道情暖学子,精准资助筑梦起航——我校多措并举做好2020级新生资助育人工作 下一篇:军训旅组织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