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9-01-1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月11—12日,我校举行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坛。校党委书记程光旭,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校团委全体干部,各学院、研究中心(院、所)的副书记、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以及长安联盟5所高校学工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共收到来自学工系统各单位、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和个人提交的43篇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研究内容涉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学生日常管理、心理健康、资助育人、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10个方面。论坛分为专家报告、主题发言、分组讨论、交流总结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刘少锋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目的、前期准备情况及会议安排,并要求广大学工干部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交流分享经验与做法,探讨解决路径和策略,积极建言献策,凝聚集体智慧,汇聚学工力量。

 

校党委书记程光旭教授以《新时代高等教育形势与大学的责任对学生管理干部的新要求》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动态、中国师范院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新时代呼唤和要求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6大方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形势与大学的责任作了系统阐释。他分析了大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新挑战,提出要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教育学生勤奋学习,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教育,大力推进大学生个性化、国际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程书记还对学工干部提升本领能力、适应新时代发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三是要发扬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四是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五是要讲诚信、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做职业化、专业化的好干部。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处级辅导员陈小花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方法》的专题报告。她结合高校思政工作形势、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与素质能力大赛的规则,阐述了对辅导员职业定位的认识,并对如何科学提升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育人能力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广大辅导员要从理论走向实际、从经验走向生活、从实务走向专业,探寻特定育人规律,增强职业感与事业使命感,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学生成长结合起来,将个人专业素养体现在培养学生的实际效果上。

 

第二阶段,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喆、校团委副书记高扬、计算机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郭康凌、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南金阳分别以《“佛系青年”现象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初探》《以“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为龙头全力打造共青团思想育人新格局》《新时代家风教育对实现德育功能的路径探析》《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实证及提升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

undefined 

第三阶段,参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交流特色、分析问题、研讨对策,大家发言积极,氛围活跃。

第四阶段,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张思豆、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林恒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健代表小组对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undefined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作总结讲话。他对我校学生工作充满信心,认为师大学生工作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拥有强有力的学工干部队伍。两天的论坛开启了头脑风暴,接受了头脑洗礼,大家陈述工作现状,直面存在问题,积极研讨对策,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王永安副书记还对全体学工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在学习实践中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和内涵,将其作为工作的指导与遵循;要学习专业知识和传统文化,将其作为立身之本和提升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要了解和学习学校的文件制度和相关政策,将学生工作与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提升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学习兄弟院校的优秀做法,汲取经验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要做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信得真、立得正”的好干部。二是强化作风,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注重对工作的总结凝练,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时刻防微杜渐;要将工作做实做细、落地生根,在工作的内涵、细节、精细化水平和实际成效上下功夫,提高工作效能;要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敢于担当、爱岗敬业、用心投入,真正为学生工作贡献力量。三是营造平等、和谐、愉悦的工作环境。希望大家在工作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加强沟通,在成就事业的同时实现学工队伍与个人的共同成长。最后,他对近期重点学生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稳定;二是做好假期学工系统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职,坚守岗位,确保通讯畅通;三是做好寒假慰问走访工作,通过家校互动提升资助工作实效性;四是做好就业工作,要夯实责任、强化担当、摸清底数、做好总结,及时查漏补缺,提升我校学生就业质量。

 

此次论坛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大学建设,分析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惑,探讨解决路径和策略的会议,是一次集中学习和思想碰撞的会议。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全体学工干部将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用百折不挠的精神直面困难、推动工作,用埋头苦干的精神扎实工作、拼搏奋进,用求新求变的精神创新工作、锐意进取,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铺路搭桥、再立新功!

关闭
上一篇:“经纬” 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开展科研项目申报讨论会 下一篇:微思工作室召开本学期总结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