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依托“七个一”创新开展寒假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02     作者: 王楠 审核:蒋毓新     浏览数:    分享到: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资助工作始终,我校依托“七个一”活动,即为受助学生“发出一封倡议书”“寄送一份获奖喜报”“组织一次‘微爱∙远行’”“开展一次深度家访”“体验一次寒假观影”“筹备一场新春家宴”“担任一次宣传大使”,创新开展寒假资助育人工作。

发出一封倡议书

为鼓励我校受助学生积极践行“受助思源、获奖思进、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的资助育人理念,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向全体受助学生发起倡议,希望他们在寒假期间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普及环境科学知识,参与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建设,引导亲朋好友建设优良家风,积极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嘉珍同学,寒假期间积极向身边同学及家人宣讲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讲述自己在校安心学习、全面发展的励志故事,她说:“通过参与宣讲活动,既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还能感受到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这次寒假过得更有意义。”

寄送一份获奖喜报

为继续深化我校评奖评优效果、拓宽育人途径,增进家校联络,让家长分享学生在校成长的收获与喜悦,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联合21个学院,为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8类国家及社会类奖学金的1000余名获奖受助学生寄送喜报和新春明信片。各学院学工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为学生书写喜报,传递浓浓爱意。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高建把喜报送到推免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花宇真同学家里,在新春之际与家长分享学生在校奋斗的喜悦。当宇真妈妈手执孩子“国家奖学金”喜报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悉心培育,感谢老师们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认为孩子选择在陕西师范大学求学是一种幸运。

组织一次“微爱∙远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受助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寒假留校受助学生赴延安开展爱国励志游学活动,游学内容包括拜谒中华始祖圣地黄帝陵、轩辕庙,参观全国传统革命教育基地王家坪、枣园,探访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故地梁家河。游学团了解了黄帝“创造音律”“发明舟车”“建屋造房”等历史;追忆了中共中央在延安进行抗日战争、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筹备并召开七大,领导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奋斗的励志故事。

游学团成员王英说:“通过缅怀先祖,我们年轻的一代要传承祖先遗训及传统文化,从中获取勇气和智慧,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刘廷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从枣园‘幸福渠’领悟到要乐于帮助身边的同学,从点滴做起,为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一次深度家访

为进一步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家校互动,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组建18支团队,赴新疆、甘肃、宁夏、陕西等地走访了126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学校精心为走访的受助学生家庭准备了爱心礼包,包括一幅由受助学生书写的饱含新春祝福的对联和福字,一份米、面、油伴手礼,一件暖心棉衣,一本由师大校园风景图、心理健康箴言为主要构成元素的新年台历和慰问金。走入学生家庭嘘寒问暖,为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做“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话务员”“传递师大情怀大爱的邮递员”“家校深度互动的联络员”,为受助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作为。

在宁强县小赵同学家里,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与小赵父母促膝漫谈,关心其父亲做完几次手术后的身体状况,了解家庭当前收入情况,鼓励他们要树立“日子越过越好”的信心,勉励小赵尽快承担更多家庭责任,与父母一同度过生活难关。洋县小杨同学家的墙壁上贴满了她十几年求学路上的各种荣誉证书,有“三好学生”“学科竞赛奖”“优秀少先队员”等奖项,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亲切地询问小杨同学在师大学习的情况,了解到她是“明德奖学金”“邝淑贞姊妹助学金”“优秀奖学金”等奖项获得者时,夸赞其自立自强、追求卓越,鼓励她要加油跑完大学“最后一公里”,用知识改变命运,让家人的生活更幸福。

体验一次寒假观影

为丰富留校学生寒假生活,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联合中国银行西安师大路支行,为我校受助学生发放电影观影票1张,鼓励受助学生走进电影院,体验一次有意义的寒假观影。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梁鑫同学,近期观看了《大人物》这部影片,影片中孙警官为了维护社会公平伸张正义,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扫黑除恶,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社会安宁。观影后,他还积极关注此类新闻,在一篇题为《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进展》的报道中,了解到党和人民政府在扫黑除恶治理方面下决心整治社会风气,为努力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而积极努力。

筹备一场新春家宴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中午,我校在长安校区阳光苑民族餐厅举办2019年寒假留校学生新春团圆宴。学校党政领导、机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部分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处级干部与寒假留校的近500名本科生、研究生和168名留学生欢聚一堂,共享新春盛宴,喜迎中国新年。校长游旭群与师生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并向到场师生致新年贺词,为寒假留校学生代表发放新春红包,祝愿我校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努力拼搏、满载收获。现场师生备受鼓舞,大家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今年寒假,学校在妥善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用餐的同时,还通过为留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压岁红包和慰问券,邀请学生赴爱心家庭看春晚、吃年夜饭等多种形式,让寒假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祥和、记忆深刻的中国年。教育学院留校学生马伊梅说:“由于自己假期在省政府见习不能回家过年,学校非常关心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新年红包和丰盛的自助餐,让留校的同学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在新的一年自己要更加勤奋努力,追求卓越。”

担任一次宣传大使

为加大学生资助和招生的宣传力度,加强我校受助获奖学生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我校组建“国家资助助成长,理想信念铸成才”青春励志事迹宣讲团,聘任24名获奖受助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寻访师大校友、慰问困难学生家庭、走访县级资助中心等工作。此外,我校还开展了“感恩母校,你我同行”优秀学子寒假回访母校活动,来自22个学院的1193名优秀学子奔赴全国各地399所高中,开展“情系母校”“宣传师大”“励志青春”“开拓创新”为主题的招生宣传活动。

资助宣传大使马维娅同学,寒假回到高中母校,讲述自己在大学的求学故事,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学校资助政策体系和各类奖助学金制度,鼓励他们坚定信念,努力拼搏,为自己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文学院闫晓明等7名同学寒假赴高中母校,结合自身在大学的求学经历,介绍学校历史、学院专业设置等情况,为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考取自己理想中的学校,用知识改变命运。

 

 

 

“七个一”系列活动助力学校将党和国家对受助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有针对性、创新性地开展了我校寒假资助育人工作,有效引导受助学生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和新春佳节。同学们感受到师大温暖和情怀大爱,也必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感恩励志,奋力追梦,将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与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之中。

关闭
上一篇: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陕西省教育厅、《人民日报》深入报道我校2019年寒假资助育人工作 下一篇:喜报传佳讯 家校助成长——我校2019年寒假寄送喜报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