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思苇”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召开新学期学习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03-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我校“思苇”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在文澜楼C段一层会议室举行新学期学习培训会。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柯西钢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类、马列社科类项目的申报——以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专项为例》的报告。科研团队在校成员和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主持。

李晔介绍了“思苇”辅导员科研工作室近一年的学习和研究情况,团队成员逐一介绍了自己寒假期间完成“五个一”学习任务的进展。老师们纷纷发言,对自己“看一本好书、明确一个研究主题、确立一个学术目标、提供一个书单、形成一个学习习惯”的完成情况做了沟通和交流。

柯西钢教授认为,辅导员工作室创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和形式,是高校辅导员响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自身理论学习与实践优势,实现从管理服务到立德树人的角色升华的创新举措。工作室为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搭建了合作交流和学习研究的平台,大大促进了辅导员之间专业知识与经验的共享。柯老师鼓励大家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注重“发现问题”而不是“创造问题”,有针对性地阅读和思考,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学科背景开展研究工作。

接着,柯老师全面论述了项目申报选题、论证、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研究可行性、创新之处等内容,对评审专家的关注要点进行了梳理和阐释,并对项目设计中的盲点、难点和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围绕项目团队人员组成、选题注意事项、文献“综”“梳”“述”“评”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柯老师一一予以解答。

李晔在小结时说,本次学习培训会“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为老师们提供了申报项目选题、论证的思路,切实解决了老师们在项目申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下一阶段,工作室将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学习交流,增强科研和业务培训,为团队成员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科研意识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
上一篇:学生处组织召开第二届“国家资助助成长 理想信念铸成才”青春励志宣讲团总结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