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树诚信之风,做诚信青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30     作者: 李爽 审稿:蒋毓新     浏览数:    分享到: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诚信社会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诚信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诚信”作为立德、立学、立言、立行的重要依据,培养诚信意识,营造校园诚信氛围,近日,我校开展了“树诚信之风,做诚信青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以我校第十七届诚信教育活动月为抓手,通过发布诚信倡议、展播诚信电影、举办诚信专题报告会、组织诚信演讲比赛、书写诚信征文、撰写诚信家书、召开诚信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大力推进诚信教育。各学院向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提交活动总结21份,推荐诚信征文221篇,诚信家书122篇、诚信调研活动报告24篇,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诚信教育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学院主导、师生共同参与的方式,实现了以具体活动为载体,将诚信意识潜移默化嵌入到学生的思想观念之中的教育效果。

强化思想引领,树立诚信之魂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宿舍、班级为单位进行诚信教育,动员全院学生践行“讲信修睦,知行合一”的良好品质;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通过发布诚信倡议书,呼吁学生争做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外国语学院举办“坚持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专题报告会,倡议学生抵制学术造假,营造学术诚信学风;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百生讲坛”诚信演讲比赛,关注“注水猪肉”“假奶粉”等社会热点问题,在思、辨、说中传播诚信思想;计算机科学学院通过晚点名,向全院学生强调弘扬诚信美德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规划诚信之路;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线上线下双向引领,利用学院官网及官微“逗逗地科”号召同学们立诚信身、做诚信人、交诚信友;民族教育学院学生干部带领全院学生签署诚信承诺书并郑重宣誓,许下以身作则、践行诚信的庄严承诺。

创新教育形式,筑牢诚信根基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诚信联名活动”,通过诚信横幅签名的形式提醒同学们“诚乃立身之本,信为道德之基”;教育学院、心理学院针对大学生诚信度评价及诚信行为认同度成立了诚信调研小组,以调查问卷和个人访谈的形式了解当下大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及态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就欺诈型人格形成等内容进行了诚信教育线上大讨论,并录制诚信主题小视频进行评比,引导学生恪守诚信、珍视诚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们演绎了“拾金不昧”“未知主人的笔”等诚信主题小品,将诚信教育寓教于乐;体育学院通过建立学习、生活、运动诚信群,以签订诚信状的形式呼吁学生参与日常行为诚信打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音乐学院邀请志愿征兵入伍校友为学生们作了题为“铸军魂·重诚信”的主题报告,号召学生们为祖国发展奉献青春;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通过开展诚信主题班会、征集诚信家书等方式,激发学生对诚信的思考,营造良好校风、家风。

融入专业实践,丰富诚信内涵

文学院举办诚信征文比赛,并组织同学们踊跃参与,将诚信教育与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相结合,做到打好专业基础、树立诚信理念的双丰收;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诚信电影,在影片艺术鉴赏中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诚信、感恩的良好品质,自觉将诚信教育融入专业创作;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组织学生参加“诚信”书法比赛的形式响应学校号召,增强诚信教育的感染力;国际商学院依托专业背景,积极开展“金融卫士”活动,为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学生的防范金融诈骗风险意识。

此外,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开展了“2019年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指导及诚信教育宣讲会”“个人诚信教育及校园网贷危害讲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同时,为提高我校资助工作质量,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就国家助学贷款等10个专题,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为期5周的资助知识系列竞答活动,切实丰富了资助内涵,深化了育人效果。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诚信美德内化到同学们的精神建设之中,融入到个人成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切实实现了引导学生积极营造良好校风、践行诚信学风、传承优良家风的育人效果。

关闭
上一篇:机关党委书记刘建军到学工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我校召开各学院副书记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