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学生发展”专题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蒋毓新 摄影:李爽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打造有陕西师范大学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7月12日上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学生发展”专题讨论会。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李贵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宣传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等部门有关同志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主持。

会上,刘少锋介绍了讨论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他说,按照学校要求,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协调相关部门、各学院针对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开展一次以“学生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听取各单位在前期学习讨论中形成的思考和建议,并通过交流碰撞的形式,达到转变教学理念、统一思想认识、查找差距不足、形成育人合力的目标,着力打造有陕西师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生发展主题,从“如何加强和改革本科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如何优化专业分流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和灵活性”“如何进一步优化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如何进一步形成‘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良好学风”“如何适度‘增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学生对学习成长的满意度”“如何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提升学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如何建立用人单位、校友和社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反馈及改进机制,提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7个方面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李贵安作总结发言。他谈道,2019年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学校学科建设的关键一年;此次专题讨论会的召开很有必要,一线学生工作者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展开讨论,对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课堂革命”很有意义;希望一线学工干部要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为实现理想而奋斗、树立优良学风等方面着力,将大讨论成果进一步内化为落实为建设一流本科的具体行动。同时,他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关于“学业警示制度、实践性教学评价、招生宣传”等问题给予回应。

与会观点(按发言顺序排序):

心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增云: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并行发力,心理学院依托优化学生指导帮扶体系,围绕育人核心,在学生思想政治、学风建设、健康生活、就业指导等方面创新,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突出实践育人导向。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冰:要优化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科排名提升,以此带动学生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双提升;学风建设是学生管理永恒的主题,要多措并举抓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建议改革术科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侧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量,在文化课上适当“减负”,在实践能力上适当“增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优化学风建设成果。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鲁燕:要加强学工干部与教学管理干部的配合,加强实习分配与就业择业的区域岗位匹配,关于教师教学评价的结果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学生管理干部反馈,应进一步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程蕾: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让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行推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建议邀请国家奖学金、大学生年度人物、优秀学生标兵等优秀学生参与招生宣传工作,以朋辈互动的方式提升优秀生源吸引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春泓:要将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形成招收优秀生源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心理健康问题。

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要发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者的自身优势,加强对学生的深入了解,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要将学风建设抓早、抓紧、抓点,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树立人生自信。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先锋:学校学工与教学部门工作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与教学工作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要“抓两头带中间”,即抓好招生和就业,做好过程培养。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高建:要加强专业分流、学业警示、本科生班主任等工作的制度建设;优化学生教育教学服务工作,在为学生出具成绩单、卓越班经费报销等工作中简化流程。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宇巍:要发挥学校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育人优势,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要配齐配强学生班主任,形成育人合力。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喆: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给学生管理者“减负”,发挥信息化建设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促进作用;提高学生活动经费支持,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要加强对“西部红烛”精神内涵的宣传,引导学生追求卓越、扎根西部;加强学风建设,特别是要引导公费师范生优化学习动力;贯彻“三全育人”理念,让更多教师员工都参与育人工作。

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静:各学院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工作,学风建设、就业质量都与第一课堂学习效果密切相关,各部门要形成联动,构建优化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芮国星:学校要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蓝本,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要解决学校课程设置不平衡现状,通过有效方式控制学生每学年的课程总量,优化学习效果。

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甄军军:要根据术科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个性施教,提升术科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竞争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斐:要加强学生培养相关制度建设,在优化学风、规范专业课考试等方面出台办法,通过创新考试形式、设立必读书目等方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让学生在假期适度“增负”,布置一些假期作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旻:要适当给学生“增负”,给教师“减负”,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回归课堂,把更多精力投入育人工作;扎实推进全员育人,让每位学生在大学都能遇到效仿的榜样,培养更多优秀学生。

关闭
上一篇:寻红色足迹做时代新人,访基层校友促学生成长——我校组织受助学生和爱心社团干部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召开2019级本科生迎新培训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