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微爱起航 情暖新疆—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7-22     作者: 李爽 摄影:黄婷、王浩 审核:蒋毓新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发扬我校“西部红烛精神”,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国家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砥砺受助学生感恩奋进,勇做时代追梦人。同时,以寻访基层就业校友的形式增进校生联系,将守望相助、民族团结内化于心,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7月12日至22日,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蒋毓新带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干事李爽、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崔林刚担任指导教师并由10名受助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爱心支教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师生座谈、爱心支教、教育调研与科学考察等内容。

师生座谈,明报国志

支教活动前期,实践团师生一同慰问并邀请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公费师范毕业生卡的·艾比布拉参与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座谈实践队员了解到卡的已签约至库车县第一中学。作为学长,他向实践队员们倾诉新疆基层就业校友的真实心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新疆的就业和生活环境,以自身实际经历将扎根西部基础教育工作的高尚情怀和雄伟志向传递给我校莘莘学子,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祖国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践团为他送上了包含校徽、充电宝、书签、师大纪念册及师大手提袋在内的基层就业校友礼包。

暖心支教,传德爱情

实践团成员分别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文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根据不同专业特点,队员们为学生开设了朗诵、传统文化初识、科学、趣味地理、书法、手工DIY等12门课程,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以观看视频、小实验、开展趣味运动会等轻松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90余名维吾尔族学生团结友爱、积极进取,同时,队员们通过行为世范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其中,充分彰显我校青年学子的良好风貌。实践团还为中心小学送去90套爱心书包及文具,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调研,集发展需

实践队员与基层就业校友共同走访调研了玉奇吾斯塘乡教育办,师生通过与负责人事、教务、党务、学籍等部门老师的交流,充分了解了新疆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脉络,库车县中小学生的教育概况,本地和引进教师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政策与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背景下新疆基础教育教学的现实需求。队员们认真聆听并踊跃提问,积极为我校有意赴西部地区就业的师范生提供真实的第一手数据资料,从而加强我校师范生赴新疆就业的适应性与专业匹配性。

科学考察,强文化智

支教活动期间,实践团一同探访考察了国家级地质公园天山神秘大峡谷。雄奇壮观的雅丹地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峡谷庞大的红色山崖群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与洪流冲刷,成为天山南麓、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奇景。崖壁上的石窟经考证始建于盛唐时期,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融合的见证。成员们用脚步丈量沟谷,用镜头勾勒天山,切身感受到祖国的疆域辽阔与地大物博。实地科考活动丰富了队员们的自然地理与民族历史文化知识,提升了文化自觉,增强了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王浩表示,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磨砺了人际交流的本领,在授课中充分锤炼了自身的教学技能。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王朏莹说:“孩子们可爱又有礼貌,课前会帮我们准备粉笔,支教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双方的努力。”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屈璐璐认为祖国边疆缺乏教育人才,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到这里,为新疆的教育事业添一份力。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物理学专业师范生王贵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将希望播撒到孩子们的世界,让他们发现学习的快乐和意义,进而奋斗出美好的未来。

本次社会实践爱心支教活动以结课文艺汇演的形式正式落下帷幕,学生们用朗诵、舞蹈、走秀、古诗联唱等节目展示了学习成果和良好精神面貌,实践团师生以手语歌舞《国家》献礼祖国70华诞,响应暑期实践队拉歌活动。青春在路上,此次新疆之行磨砺了大家的意志,拓宽了眼界,队员们切实践行了我校“西部红烛精神”,向学校和学生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
上一篇:重拾长征江西记忆,感受革命老区情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寻红色足迹做时代新人,访基层校友促学生成长——我校组织受助学生和爱心社团干部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