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拾长征江西记忆,感受革命老区情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虽然战争已远去,苦难也淡出人们的记忆,但是长征精神仍扎根于人们的心中。为引导广大青年重温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追忆革命情怀,体验红色文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石榴籽工作坊组织11名学生于7月14日至7月23日赴江西南昌、吉安、于都、瑞金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白克阿力·艾山带队。

23482

响南昌八一枪声,忆往昔峥嵘岁月

经过17个小时的火车颠簸,实践团于7月15日抵达江西省南昌市,前往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省博物馆、朱德旧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阅览历史画卷,想象红军前辈前赴后继洒热血的壮烈场景;在博物馆,通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重温革命岁月,体验红色文化;在朱德旧居,追随朱德同志的人生足迹,探寻其伟大而热烈的一生。

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7月17日-18日,实践团来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登上井冈山。通过参观黄洋界、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小井红军烈士之墓、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瞻仰革命故地,缅怀革命先烈,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亲身感受那段沉重的历史,体会革命的艰辛,被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深深触动。

长征扬帆起航,足迹再遍于都

7月19日,实践团来到长征起点--于都。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碑身为双帆船造型,象征着中央红军从此扬帆出征。底座宽大厚实,象征着中央红军出征坚实有力、勇往直前。碑座上的三幅巨型浮雕,分别以“集结于都”“渡河出发”“倾情奉献”为主题,展现的是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向于都地域换防集结、一心为民的动人场景。同学们一同追寻着革命先辈前进的步伐,重温逝去的时光。一串串红色的经典,如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矗立于心中。随后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这里述说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记录着一个个救亡图存的重要抉择;歌颂着一个个为国献身的中华儿女。在这里,我们有幸偶遇作为红军后代的两位老同志,他们服务人民,爱岗敬业的事迹,再一次让同学们感受到红色基因世代相传,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苏维埃政权新建立,英雄风姿再瞻仰

7月20日-21日,实践团从于都出发,来到共和国摇篮--瑞金。参观了红井、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中央革命纪念园、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等地。从历史资料、文物、图片、旧址中,让同学们更加理解到在革命年代英雄先烈的无私和伟大,认识到革命烈士大无畏的高尚情怀。

2687B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重走长征路,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这既是一次响应中央号召的过程,也是在精神和行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对长征的真实体验;加深了对长征起始地点的记忆;重温了曾经的苦难与辉煌;体会了当时军民鱼水情深、风雨同舟的情怀;认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江西之行获益匪浅。2016级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赵荣典说:“在革命红井,我们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办公地,我们感受到了革命优良传统中的坚忍不拔;在革命烈士纪念塔,我们领悟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地去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用行动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德吉央宗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安康的年代,我感恩党和国家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再过几年我也将以教师的身份回到家乡教书育人,我会继续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充实知识储备,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眼界,磨练了意志。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将成为同学们寻找自己梦想的正能量,成为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推动力量,指导和淬炼着每一个同学的一言一行,在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发扬光大。

‍‍

关闭
上一篇: 既见美国 遍问西东——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赴美学生事务学习团学习侧记(一) 下一篇:微爱起航 情暖新疆—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爱心支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