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既见美国 遍问西东——2019年陕西师范大学赴美学生事务学习团学习侧记(一)

发布日期:2019-08-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7月24日,陕西师范大学赴美学生事务研修团一行四人顺利抵达北京,在京参加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行的行前会议,会上项目负责人刘风强就赴美行程安排、涉外注意事项、学习研修要求进行介绍。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30名团员参加了欢迎仪式。7月25日赴美学习团由北京机场出发,经过长达20个多个小时的颠簸,于美国当地时间25日晚抵达美国洛杉矶正式开始为期27天的赴美研修。


    西海岸之行

当地时间7月26日,我们参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洛杉矶分校教师Join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始建于1919年,是由洛杉矶政府公立的研究型大学,是全美开设的专业最多,招收人数最多的大学。学校建筑古朴典雅,社区与校园相结合,透露出美式文化下的开放型大学特征,我们参观考察了学校的图书馆、文理科大楼、校园学生活动中心及校园文化雕塑喷泉等。

当地时间7月27日我们参观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是世界百强名校,该校被誉为“公立常春藤”盟校,是全美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校图书馆的人性化服务功能、工程学院大楼的房屋力学雕塑、学生自主设计的机械座钟、以及学生服务中心的生涯规划室引得大家驻足观看和体验。学生创造的座钟成为学校的典型文化符号,号召学生动手创造,力学建筑的房屋昭示学生只要敢想一切皆有可能。

东海岸之行

28日经过一天的紧促的行程,我们从美国西海岸飞往东海岸,来到此行的学习目的地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这所学校始建于1766年,是美国最早成立的第八个高等教育机构。29日上午我们参加由罗格斯大学举办的欢迎仪式,仪式由罗格斯大学助理副校长王健锋博士主持。会上,王健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泽西州情况、罗格斯大学概况、罗格斯大学历史及AUU(北美大学联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美国在罗格斯汇集”,这充分展现罗格斯大学多元、包容的价值观践行。会后,研修团四人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向王健锋教授及罗格斯大学赠送礼物,他表示“希望两校能够以此行为契机,加强合作、加深校际间的交流”。

30日罗格斯大学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劳拉女士主讲罗格斯大学新生招待会和家长见面会。她从新生教育内容、转学生教育、家长见面会程序、NACC(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等四个方面与大家展开关于美国入学教育的分享和讨论。因中美高校管理的差异,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其中尤为关心的是新生在大学期间的适应性问题的解决方案,美国家长会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美国校园安全问题的责任归属等问题,讨论后我们认为中美文化、法律、社会环境有较大差异,因此在学生培养方面有相互值得借鉴之处,但不能照搬照抄,还需要因地制宜。

学有所思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袁玥:

因为建校时间普遍比东部学校短,所以美国西部的大学更加体现出的是一种自由和创新的精神,因此美国硅谷在西部的原因可想而知。而美国东部的大学则历史比较悠久,名校云集,给人的感觉更加内敛严肃,文化多元艺术氛围浓郁。因此这也是金融业、传媒业在美国东部更加发达的原因。走访期间感觉美国的校园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通过雕塑、建筑、服务将学校的价值观念传达给学生。

体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刘芳:

游学美国前虽然查阅了关于美国高校的相关资料,但还是被这些国际顶级大学的校园环境和氛围所震撼,悠久的历史、梦幻的古堡、典雅的气息与学生们学习、运动的身影交相辉映;UCLA拥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是互联网的诞生地,体育名校之一,输出了众多的体育明星,罗格斯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之一,中美高校之间的差异不禁让人想要深入探究,借鉴其精华。

音乐学院辅导员王靖雯:

美国高校名校云集,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尽可能的多走多看多了解多体验,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美校园文化的差异,更多的是中西方教育思维的碰撞。美国大学重视前沿性教育和开放性教育,引导学生大胆思考,鼓励跨学科研究,同时也将这些研究成果不同程度的体现在学校的建筑、风景、文化等各方面。在罗格斯大学入学教育相关讲座上,主讲教授提到:“(大学教育)要让学生懂得‘我是谁’以及‘我的价值在哪里’”,这同样适用于我们对于新生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懂得、重视个人价值,并将个人价值合理融入学校价值,从而更有目标性的开启大学学习生活。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焦原磊:

这一周我们参观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圣地亚哥分校与罗格斯大学的校园,感慨于美国高校对体育运动的投入与支持。校友们藉由周末校园的体育赛事,共聚畅聊,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与其说是观看比赛,不如说是校友的聚会。

关闭
上一篇:学工系统“三浸入”开展迎新工作,竭诚服务新生顺利入校 下一篇:重拾长征江西记忆,感受革命老区情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