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资助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为充分体现国家、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度过温馨祥和的寒假及新春佳节,进一步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资助目标,确保我校资助工作寒假期间不断线,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决定开展“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寒假学生资助工作,具体情况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2月25日(星期四)

三、组织单位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各学院

四、活动内容

1.“飞鸽传书”喜报寄送活动。组织为我校2020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海亮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隆基奖学金、光正教育奖学金等奖项学生家庭寄送喜报,向学生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成长收获,分享成长喜悦,建立“家校”互动协同育人机制。

2.“云端寄情”网络走访活动。组织“云端”走访慰问学校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应征入伍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成长诉求;向全校4000余名困难学生家庭寄送新春慰问大礼包(春联、台历、福字、窗花),激励学生感恩奋进,追求卓越。

3.“亲情陪伴”留校慰问活动。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家留校学生、寒假坚守勤工助学岗位人员进行慰问,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邀请寒假留校学生参加包饺子和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营造浓浓的师大年味,关心陪伴留校学生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文化内涵的春节。

4.“读炼劳研”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开展“诵经典、学四史、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目”学习打卡和“读书之星”评选活动;开展“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21天运动打卡和“运动之星”评选活动;开展“劳动光荣”21天劳动打卡和“劳动之星”评选活动;开展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和“实践之星”评选活动。

5.“思源回馈”回访母校活动。引导学生看望母校师长,汇报大学感悟;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宣传我校办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政策与资助育人政策;结合个人奋斗故事,与学弟学妹分享学习方法与志愿填报经验;寻访坚守基础教育一线广大校友,挖掘校友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突出成绩和典型事迹,激励更多师大学子砥砺前行。

6.“暖心助行”路费补助活动。学校为返家支付交通费有困难学生开设路费补助通道,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填写《陕西师范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一式两份),学院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审核,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审核后向学生发放交通补助金,确保学生顺利回乡返校。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各学院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彰显特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寒假留校学生特别是家庭困难学生送去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温馨慰问,营造温暖和谐的育人氛围。

2.加强沟通,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与交流沟通,关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发展诉求,引导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展线下活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寒假实践育人活动。

3.及时总结,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善于总结凝练工作亮点,及时报送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学校将择优向中央及社会媒体进行推介,传播师大资助育人好声音,并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学生进行表彰。

联系人:王 楠 李 爽

联系方式:029—85310324

邮 箱:qgzxzx@snnu.edu.cn

附件1:2021年寒假资助育人“家访”工作安排.docx

附件2:陕西师范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docx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1年1月12日

关闭
上一篇:2020-2021年度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专项课题拟立项情况公示 下一篇:关于举办“陕西师范大学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暨学工系统表彰大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