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学工干部走访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校内助学贷款欠款学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0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学院:

为做好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慰问及催缴助学贷款等工作,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决定组织我校学工干部于2019年暑假开展专项走访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走访近3年在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走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走访我校校内助学贷款欠款学生。

二、工作时间

2019年7月13日至8月15日期间

三、工作方式

此次走访面向各学院学工干部开放申请,采取立项申请的形式组建走访工作小组,各项目组由3-5名学工干部组成,走访地点要兼顾3项走访内容,鼓励各学院副书记加入走访团队。

1.走访近3年在中西部地区就业的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毕业生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财政部、教育部决定自2006年起,对中央部门所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以上(含3年)的学生,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截止目前,我校已有2819人申请并获批基层就业代偿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资格,投身国家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工作。各走访团队应以我校近3年获得基层就业代偿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为走访对象,进一步了解基层就业校友工作情况,加强校友联络,发挥校友育人功能,引导更多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服务精神。

2.走访经济困难新生

提前了解新生家庭经济状况,走访新生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家庭、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宣传落实党和国家、学校的资助帮扶政策,送去学校的温暖关怀。有针对性地做好新生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健康等工作,帮助经济特别困难新生缓解经济困难、安心入校,助力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3.走访校内各类助学贷款欠款学生

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了华为寒窗学子基金、诚信助学贷款、慈辉助学贷款等校内助学贷款。目前,“华为寒窗学子基金”贷款违约学生56人,违约金额150770元;“诚信助学贷款”违约学生751人,违约金额1520481元;“慈辉助学贷款”违约学生273人,违约金额396000元。各走访小组应对贷款违约学生进行走访,敦促其尽快还款;对还款能力不足的学生,在了解其真实情况后,启动学校校园贷款救助机制,为其争取贷款免还资格。

对于不能走访到的欠款学生,各学院学工干部要通过电话、书信、网络、新媒体等方式逐一与学生进行联络,了解掌握基本情况,敦促欠款学生尽快还款。

四、具体安排

1.申请立项阶段(7月9日-7月11日)

各学院制定走访调研方案,以学院为单位填写《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校内助学贷款欠款学生申报书》(见附件),鼓励跨学院合作申报。

各项目申报小组于7月12日(星期五)上午12:00前,将项目申报书报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东304室),电子版发送至qgzxzx@snnu.edu.cn邮箱,跨学院组队立项材料由牵头单位上报;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走访工作小组。

2.组织实施阶段(7月13日-8月15日)

通过立项的走访工作组应以立项单位相关学生为主体进行走访,由学院副书记或工作经验丰富的学工干部担任走访小组组长。

3.总结交流阶段(8月16日-9月30日)

各工作组要认真撰写走访总结,重点体现“组织情况、走访内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考”等,附实地走访调研新闻及图片资料,于8月28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将届时组织召开走访调研工作交流会,分享各工作组所见所闻所感。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高度重视此次走访活动,有针对性、有特色地进行项目策划、立项申报工作,切实把走访工作落到实处。此次走访的差旅费及相关慰问经费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承担。

走访工作联络人:王楠 李爽

联系电话:029-85310324

电子邮箱:qgzxzx@snnu.edu.cn

附件: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学工干部走访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校内助学贷款欠款学生申报书.doc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19年7月8日

关闭
上一篇:关于开展“喜迎国庆七十载·我看家乡新变化”2019年暑假主题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报送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生辅导员带班信息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