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国际商学院举办学生学风建设论坛

发布日期:2019-01-2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明确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目标,交流工作思考,改善工作方法,国际商学院于1月19日下午在文澜楼一层MBA教育中心1102室举办学生学风建设工作论坛。学院院长雷宏振,党委书记解勇国,党委副书记杨静,副院长思培峰,团委书记代晓飞,教师代表刘湖、刘玮、武增海、刘星,研究生辅导员王亮,本科生辅导员杨涛、南金阳、席海莎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杨静主持。

首先,刘星介绍了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实证研究情况。他通过模型建构、问卷设计、实证了学院学风建设方面的表现,数据指标显示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总体优良,优良认可度达到了86%,但同时也存在学生学习主动意识不强,老师指导学生做科研创新活动比率较低等问题,他提出要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从根本上提升学风建设,充分利用师资优势、实现教学相长,创新学院学风制度,促进学风建设的有效性等建议。

随后,刘湖从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入手,指出要加强本科生科研、课后跟踪辅导,用好“三小时导师面对面制度”。刘玮谈到学风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教学、科研、学工齐心协力共同抓好的基础性重点。武增海建议做好学风建设的分级分类管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培养优秀学生。

交流讨论环节,各年级学生辅导员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工作举措、工作实绩等方面梳理了本年级学生学风方面的表现及存在问题。代晓飞介绍了学院团委围绕学风建设和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所开展的品牌工作,并从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分级分类引导、建立帮扶体系、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王亮谈到要建立和研究生导师的日常沟通交流机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研讲座、学思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研究生自主科研的意识、水平及能力。杨涛从“日常管理与夯实学风建设基础”“课外引导与开拓学风建设阵地”等方面介绍了他在育管、监管和服务学生与营造优良学风上的有效做法。南金阳谈到了学生在上课纪律、学业预警、休学留级等方面的问题,并就与任课老师建立信息交流反馈,确保与重点关注学生长期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席海莎就如何帮助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谈到在坚持周内集体晚自习、周日晚点名英语交流学习、设立班级学习互助小组等方面的做法。

最后,雷宏振在总结点评中指出,“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他要求学院全体学工干部要努力从事务性管理转向服务型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主动寻求服务机遇,通过问卷、走访、访谈等方式寻找学生学风表现背后的问题,将学生情况进行准确的研判,有的放矢地做好学生学风建设工作。


关闭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9年寒假喜报寄送及家访工作 下一篇:邮寄喜报 传递佳音——食品学院顺利完成寒假喜报邮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