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做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工作坊(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9-05-1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5月5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朱桐辉副教授做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第二期法学工作坊,在学院二层会议室做了《从三起典型案例看网络时代电子数据取证的授权与限权》的学术讲座。法学系王荔副教授和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由法学系副主任高学强老师主持。

高学强老师对朱桐辉副教授第二次莅临学院进行公益学术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对其学术经历和研究志趣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同学们能结合目前正在学习的刑事诉讼证据制度和证据法学,从本次讲座中汲取有益的营养和知识。

网络时代,作为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八大法定证据之一的电子数据的数量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对其进行取证和认定,是刑事诉讼法学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讲座以号称我国第一起电子证据案、恶意软件侦查实验案、快播视频提取案等三起典型案例为例,分析电子证据的现场提取、在线提取、远程勘验、冻结、检查、鉴定、检验等程序中,侦查机关的相应权利及法律限制。朱教授以对快播视频提取案的分析为重点,结合《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对电子数据的规定,认为现阶段法律对电子数据取证的授权大于限制,不符合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亟待完善。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讲座最后朱教授提出了完善的对策和建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和刑事诉讼法学习中存在的一些疑惑和问题踊跃提问。朱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提出了自己关于刑事诉讼法学习的心得体会,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高学强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认为朱教授的讲座选题前沿,针对性强,论证严密,观点新颖,将枯燥的学术问题通过典型案例鲜活地呈现出来,显示出非常深厚的刑事诉讼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多关注本学科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为将来从事法学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闭
上一篇:音乐学院深入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排查工作 下一篇: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文明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