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卢欣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卢欣,男,汉族,共青团员1997年8月生,陕西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6级物理学(创新实验班)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主持并结题(国家级)创新科研项目一项,完成与发表SCI论文等4篇,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与荣誉等22项,志愿服务时间累积超过100小时,目前已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理论物理专业,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下的密度矩阵重整化群、张量网络算法等方向的凝聚态理论研究工作。

曾获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第三届本科生基础物理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陕西师范大学第一届物理学术竞赛优秀奖优秀学生”、

军训标兵”、“优秀团员”、一等优秀奖学金二等优秀奖学金等荣誉。

勤奋自律,逐梦物理学科

在科研方面,卢欣经历了从一名科研“小白”到主持国家级科创项目的蜕变。其中接触了“超快自旋动力学”和“纳米型半导体光催化”这两个研究方向。在四年来的上千个日夜里,伴随着凌晨的师大,卢欣把握每一刻钟追逐自己的梦想,习惯了奔波于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的忙碌,也习惯了撰写与修改论文时不遑暇食的执着。也正是这种枯燥无味的科研历练铸就了他自强不息勇攀科研高峰的意志与性格。终于,付出得到了回报,卢欣以第一作者及相关作者的身份完成了三篇SCI论文和一篇中文核心论文,分别发表在物理类Top期刊《Phys. Rev. B》以及《J. Mater. Sci: Mater Electron》、《Acta Phys. Sin.》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并在FemB20(m=1,2)磁性团簇中发现了自旋的翻转与交叉现象,为自旋电子学器件的功能运算设计提供了一种理论模型。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的赵忠贤院士说过:“要把甘愿吃苦与承担失败当成一种享受,这样才有可能会取得成功。”这也是卢欣在奋斗路上的理想信条,这句话也一直鼓励与鞭挞着他在物理学这条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屡获殊荣,筑梦科学研究

卢欣同学的专业核心课成绩(如四大力学等)均达到了90分以上,此外还获得了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优秀奖、陕西师范大学一等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军训标兵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与荣誉22项,主持并结题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卢欣同学已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理论物理专业,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下的密度矩阵重整化群、张量网络算法等方向的凝聚态理论研究工作。

守望初心,关注物理前沿

在过去的三年本科学习与生活中,卢欣同学关注社会、科技、文化发展,热爱体育,践行德美的发展标准,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00个小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长知识。在课余之时,他经常关注高温超导、拓扑绝缘体,以及量子信息中量子密钥的分发与纠缠光子隐形传态等前沿科学问题。勤学好问,善于思考,鼓舞身边的同学一起进行相关科研训练。

卢欣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为祖国的富强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把满腔热情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与历练之中,以自己的学识和才能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尤其对于物理学这样的基础学科,在从事科研的人数相比于其它领域较少的情况下,更应该努力去为中国的物理科学研究事业添砖加瓦,让中国的物理科学在世界上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

学生推荐意见:

卢欣同学是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物理学创新实验班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我的同班同学,还是我们宿舍的舍长。在日常的学习当中,卢欣同学一直勤奋刻苦,保持着一颗求学好知的心,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经常就一些物理问题与老师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在课堂之外,他也坚持学习,经常去图书馆,自习室复习,加深自己对物理问题的理解与掌握,或者研读相关的理论书籍,扩宽自己对物理视野与见解。这三年来,卢欣同学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即便是假期期间也没有丝毫懈怠。在暑假和寒假期间,他也一如往常地严以律己,在科研与学习的道路上勤勉努力。在平时的生活方面,卢欣同学关心同学,乐于助人,每当同学请教他有关物理方面的问题时,总是很耐心仔细的予以解答。当有同学遇到困难或者需要帮助时也总会及时帮助他人。有团体活动需要参与时也总会率先报名。卢欣同学平时勤奋努力,成绩优异,综合能力较为突出。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 赵鑫

教师推荐意见:

卢欣同学是我院物理学创新实验班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我承担的《普通物理3》这门课的学生。在课堂上他认真听讲,课堂发言积极,经常就一些物理问题与老师展开讨论与交流,思维活跃,概念清晰,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物理功底。

卢欣同学于2018年3月主动进入我的课题组学习和从事科研活动,研究课题为“嵌有磁性原子的硼团簇体系上由激光诱导的超快自旋动力学”。两年来,卢欣先后完成了理论知识和计算软件操作的学习,调研了大量的相关文献。独立完成了对团簇FemB20(m=1,2)的结构优化以及多体电子态的计算,并在此基础上得到了一些超快自旋翻转和自旋转移动力学的结果,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了题名为“FemB20(m=1,2)团簇中由激光诱导的超快自旋动力学研究”的论文,目前在修改,准备投稿《物理学报》。另外,在此期间,卢欣还参与了本组研究生王朋朋同学的“关于过渡金属氧化物上的超快自旋动力学操纵”的研究课题,在论文撰写期间与其展开了大量的讨论,论文修改期间帮助进行数据的处理与部分数据的补充工作。本组近期投稿Phys. Rev. B的期刊论文“First principles study of spin properties and laser-induced ultrafast spin dynamics in transition-metal oxide clusters TM3O30/+ (TM=Fe, Co and Ni)”中将其列为第三作者。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金蔚副教授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卢欣同学在思想上积极上进,政治立场坚定,平时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谦和,能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其专业核心课成绩(如四大力学等)均达到了90分以上。本科期间完成学术论文四篇(其中三篇为SCI期刊论文),分别发表与投递在《J. Mater. Sci: Mater Electron》、《Phys. Rev. B》、《Acta. Phys. Sin》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在我院本科生科研训练中成绩非常突出。此外,该生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优秀奖、陕西师范大学一等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军训标兵等国家级、省级、校级近二十项奖项与荣誉,主持并结题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综合素质过硬。

该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对待科学研究严谨认真,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学生。目前卢欣同学已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理论物理专业。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曹沛涛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