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肖盛鹏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肖盛鹏,男,汉族,群众,1991年5月生,江西万年人,陕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卓越班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重点项目一项,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获国家奖学金2次、明德奖学金2次、一等优秀奖学金2次、二等优秀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海亮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五四青年”“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标兵”、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高年级组)一等奖等荣誉。

追求卓越

肖盛鹏始终坚持将学业放在第一位,凭着对数学的喜爱之情和对教育的热爱之心,凭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凭着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学习非常刻苦,课余时间几乎都在图书馆度过,他对待每门课程都非常认真,在各个课程中都力争上游、追求卓越天道酬勤,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在182人的专业中,连续三年专业成绩年级第一,8个学期下来,加权平均分高达4.21,名列年级第一。因为学习成绩优异,他获得过多项奖学金,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两次)宝钢优秀学生奖,海亮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两次,一等优秀奖学金(两次),二等优秀奖学金,奖助金额累计达43800元。他还获得过优秀学生,五四青年,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在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肖盛鹏还喜欢阅读各类书籍,尤其喜欢看历史类书籍和教育类书籍。从历史书中他学会了独立思考,从教育书中他学会了自我反思。这些从书籍中汲取到的养分,成为了他建构人生之路的基石与动力。

超越自我

肖盛鹏在学科竞赛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先后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有着突出表现。这些都是他从繁重的学习任务之中挤出时间完成的,他从来不把节假日和周末当作休息的时间,而是看作提升自我、追求卓越的机会。

全国竞赛极具挑战,困难重重,但是迎难而上,才是青年本色,逆水行舟,方显自强之心。肖盛鹏始终认为:挑战困难,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突破困难,才能超越自我。

大二时,他便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学校排名第四)的好成绩。大二结束后的暑假,他参加了学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在西安炎炎夏日之下,每天起早贪黑,为了写论文经常熬夜到深夜三四点,连续奋战40多天,只在家休息不到半个月,最终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一个月后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他以学校第一的成绩获得陕西赛区一等奖并进入决赛,最终在2019年决赛中荣获数学类(高年级组)国家一等奖,实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在这个赛事中的全新突破,也是当年陕西赛区数学类唯一的一等奖。一周后,他成功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如此紧凑的大学生活,他早已习以为常,甚至乐在其中。紧张充实的生活给他带来的是提升自我的快感与勇攀高峰的成就感,他一直认为:平时的积累就像在做定积分,只有持之以恒的叠加,才能最终积出不错的成绩。

勇攀高峰

科研之路一直是肖盛鹏认为的回报祖国和社会的极好方式。大二时,经过他和小组成员的充分讨论,成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重点项目《关于复对称矩阵的一些研究》,在指导老师帮助下,从物理数学领域排名第一的国际顶级期刊《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中下载最新研究成果。在学习论文过程中,肖盛鹏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百折不回,愈挫愈勇,怀着对数学研究的热忱,前后查阅了大量英文参考文献,一路攻克各种难关,在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之后,2019年7月《高等数学研究》成功发表论文。另外,他的另一篇独立完成的文章在2020年6月再次被《高等数学研究》正式发表。每一次优异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离不开辛勤的汗水,离不开奋斗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

饮水思源

肖盛鹏深知:任何一名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学校和社会的帮助。四年的时间里,超过4.3万元的奖助金额,每逢节假日学校发的小礼品,这些都是学校和社会的关怀。感恩的一种方式就是不让帮助你的人失望,他利用课外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如心理测试、地铁站服务、图书馆服务等,在服务中回馈学校和社会。在日常生活中肖盛鹏乐于帮助同学,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经常抽时间组织师范生同学磨练教学技能,积极参加各种讲课比赛,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那颗炽热的感恩回报之心。

时代呼唤英才, 希望在于青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青年岂能退让,只有自强不息,挥洒汗水,奋力拼搏,才不负青春之名,才彰显青春之美。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自强,是肖盛鹏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肖盛鹏青春最美好的记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肖盛鹏的奋斗青春正当时,正精彩,最美丽!

学生推荐意见

肖盛鹏是我的舍友,他的性格活泼开朗,待人热情,注重团结舍友,热爱集体,在学习方面刻苦认真,专业成绩优异,常常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在思想方面品德优良,作风端正,为人正派;在生活方面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尊敬师长,诚实守信,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青年大学生。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 李秋实

教师推荐意见

肖盛鹏是我负责指导的本科生,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能吃苦耐劳,善于钻研,在学习上刻苦认真,成绩优异,他撰写的《基于MATLAB的复对称矩阵对角化》论文最终于2019年7月被《高等数学研究》杂志正式发表,该生不仅有较高的数学专业水平,还有扎实的教育心理学知识,教师职业认同感很强;在思想上积极上进,集体荣誉感强,待人真诚,品行端正;在生活中目标明确,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能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师 孟红兵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肖盛鹏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成绩名列前茅,曾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类(高年级组)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等;科研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他撰写的《基于MATLAB的复对称矩阵对角化》论文于2019年7月发表于《高等数学研究》杂志。在学校遵守校纪校规,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组织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思想上积极进取,上进心强,注重自身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修养的提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田安政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