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李汶颖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李汶颖,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7月生,湖北省咸宁市人,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创新实验班) 本科生大学四年专业排名全班第四,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化学系。本科期间主持校级勤助科研项目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获国家奖学金一次,隆基奖学金1次,大连化物所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2次,优秀学生称号1次。2019年6月,获厦门大学化学系“优秀营员”称号;2019年7月,获武汉大学化学系“优秀营员”称号;2019年7月,获清华大学化学系“优秀营员”称号;2020年6月,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020年6月,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缘起

第一步,从一封邮件开始。

第一封给老师的邮件,李汶颖写了两天,当天下午就接到电话,老师说,很抱歉,我的实验方向虽然是电化学,但实验室的设备并不能满足你们所描述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实验,你们需要联系其他老师。她心里咯噔了一下,半个月前,她和她所在的团队同学刚凭借《葡萄糖氧化酶燃料电池》拿下了学院举办的模拟立项答辩赛优秀团队奖,他们很想找到合适的实验室,把想法变成现实,这已经是最接近的方向,还是不行吗。“我们真的对电化学十分感兴趣,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的想法能不能实现,但我们真的很想试一试,如果有可能对现在的思路调整和适应,您愿意接受我们的申请,我们会非常感激!”老师没有片刻犹豫,答应并同时对他们提出要求:“我们实验室不是让你们来立项走个过场,我希望你们中有同学能长久的坚持下来,一直做下去。”

从这里开始,他们在勤助科研项目中申请立项,在王增林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为期两年的关于复合金属硫化物催化水分解性的探究,从制作镍丝电极、预处理泡沫镍开始,从学会搜集和分类整理文献开始,试着重复文献条件,熟悉电极制备的操作步骤,对制备好的电极进行电催化表征,学习分析数据和制作图表。五个人的团队,实在没办法同时在实验室施展开,五个人又拆分成三组,两两负责轮流制备电极,李汶颖分到的任务是对制备好的电极取样进行形貌表征。最难的是大家的配合,同一个条件下不同的同学去操作,效果差别很大,协作最重要的是细致的沟通,每一个实验细节和现象都要详细记载下来,这中间的磨合花了很长时间,到第一条漂亮的表征曲线呈现在组会上,中间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失败,而时间已经到了第二年的夏天。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也明确了方向,开始加紧做实验,在进行最后的收尾,也就是到了十一月份时,需要重复出最好的样品,进行稳定性测试和阻抗测试时,成功近在眼前时,那条曲线怎么也重复不出来。紧接着是一连串的条件都无法完美重现。明明我们的实验操作越来越规范和熟练,明明所有的条件都一模一样,进行反复的尝试,仔细的回想和反思,但就是无法重现。怎么办?

挣扎和犹豫一时束住了她的脚步,但怎么能就此停住?探究思路已然十分熟悉,重复所有的实验条件,接下来的三周时间,几乎每天都去实验室架反应,沿着探索路线把实验重来。虽然没有那么闪亮的效果,但这一次,每一个样品都无比郑重,每一个细节都格外关注,每一个数据都很踏实。

跳跃

跨越性的一步,从疑问开始。

为什么效果好,为什么效果不好,除增大活性面积外,掺杂金属间所发生的协同作用是如何进行的,尽管项目已经结束了,但李汶颖脑袋里仍有许多疑问没有想透,上完结构化学课后,她申请到学院理论计算团队进行学习,因为在那里,党静霜老师给了她一个从理论角度模拟和研究电催化反应的机会,这实在是太及时、太珍贵了,还是熟悉的电催化,又有理论上的思考和深入,再合适不过!

寒假开始接触新的课题,关于硼簇基底锚定单原子催化剂催化二氧化碳电还原反应过程的热力学研究,从二氧化碳分子靠近催化剂,到化学吸附,到第一个加质子电子形成第一个中间体,再到测试产物的形成和脱离,每天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一边学一边解决,到最后竟逐渐成形,逐渐完整。

起飞

起飞,当李汶颖一步步走来,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面试,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和专业。碰到优秀的同学也不要泄气,展示工作和经历要自信,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尽可能给出专业规范有逻辑的回答,而这前提是实验的每一个细节你都非常了解,实验原理和思路你都稔熟于心。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在她看来是一件运气爆棚的事,当然,这也离不开自己一步一步走过的路。

首先是想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在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中不断积累经验和寻找新的机会是一个迷人的过程,在一次次试错的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而不是在迷宫中晕头转向,不断总结失误和完善过程。第二是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不要觉得什么重要就只学什么,认为有回报才付出,有希望才去努力。很多奇迹或看似难以做到的事情是,努力着才看到希望。赞誉之下保持清醒,漩涡之中勇往直前。在未来,我们祝愿,李汶颖能在清华园里一步一步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生推荐意见

作为李汶颖同学的舍友,我认为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思想上,她态度端正,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自律;学习方面,成绩优异,是我们的榜样;科研方面,她的坚定和无穷的求知欲也十分令我倾佩;同时她十分乐于助人,考研期间,她主动承担寝室卫生,在考研当天提前为室友打饭,总是以他人为。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 秦瑞林

教师推荐意见

李汶颖在本人所授专业课程《无机合成化学》的学习过程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经过三年的科研实践磨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验动手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已具备扎实全面的科研素质,突出的思考能力、扎实的英文功底以及善与人交流的良好品格。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 高玲香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思想上,该生可以起到模范党员的引领作用;学习上,该生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优异,获国奖、隆基和大连化物所奖学金等,现保送至清华大学免试研究生;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工作,以一作身份在J.Mater.Chem.A发表SCI一区学术论文一篇;该生生活朴素,作风优良,乐于助人,考研期间主动帮助舍友打饭、打扫卫生,堪称楷模!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 薛东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