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张芷若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张芷若,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3月生,安徽淮南人,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本科生,曾担任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勤工助学实践项目组长等职务,现已顺利签约深圳市光明区教育局。

曾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陕西师范大学一等优秀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海报大赛三等奖;第三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全国第三届“中华杯”民俗文化艺术作品展大赛二等奖;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大赛术科组二等奖;漆画作品《童年的记忆》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撕下标签,化茧成蝶

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她说:感谢生活的苦,让她更加热爱生活”。由于从小学习环境不佳,张芷若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教育资源,她一度认为学习是别人家孩子的特权,她唯一的期望是早日成年,不再给家里带去负担。可是,后来她发现,妈妈一直以能够坚持上学的女儿为傲。她发现自己能够给妈妈带来快乐的时刻不是她每天省下多少钱,而是考卷提高了多少分。从那时候起,她感受到学习不仅能够将自己从嘈杂的世界剥离开,更能让妈妈脸上泛起涟漪。高一那年,她第一次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大学梦!大学梦从此走进她的世界。高二那年,由于户籍政策的限制,她不得不离开母亲,独自回到生源地参加高考。她知道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于是她每天早出晚归,即便是节假日大家都在庆祝的时候,自己也要强迫自己练习素描。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那一刻,她感觉自己的人生终于开始有了转机。可上了大学之后,她发现周围的伙伴都十分优秀,深知自己先天教育资源不足的她,努力用勤奋的脚步,追赶前二十年的生活对自己的局限。

课堂内,她从不敢放松懈怠,始终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每一堂课,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学习任务和作业,“时光不负追梦人”通过不懈努力,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综合考评年级第一。课堂外,她参加许多专业竞赛、辅修英语、参观全国各地举办的画展,努力超越自我、完善自我、开拓眼界。

煽动翅膀,绘制青春

作为一名美院学生,她把画画不仅仅当作是一门功课,而是希望能够不辜负自己的所学所思,用追求极致的态度去对待每一幅作品。为此,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引下,每天绘制漆画作品《童年的记忆》长达16个小时。创作期间,她每天早起晚归,全身心的投入到漆画创作中。由于大漆的易过敏性,创作漆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脸上、胳膊上、手上长满了红斑,瘙痒难耐,但即便如此她也未曾轻言放弃。经历三个多月的坚持不懈完成漆画作品《童年的记忆》。天道酬勤,比赛作品经过初评和复评,最终成功入选厦门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有人说,衡量一个人的成就,往往不在于其在自己的特长内取得的成就,而在于特长之外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她充分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借助于大学丰富的平台,她多次亲自拜访剪纸老艺术家,并表现出积极的求学态度。即便是在寒冷的雪季,依然坚持每天徒步两公里来到老师家求学,她知道学习一种新技能,贵在持之以恒。季节交替,又严寒至酷暑,再由酷暑交替回严寒,时间的摆动并没有动摇她求学的决心。最终,她的剪纸作品获第三届中华杯民俗剪纸类作品全国二等奖。

作为一名学习美术的学子,除了需要想象力,更需要发现美的眼睛!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有效地抓住身边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她在12月里独自跑回冬天的安徽,只为了老师一句渡口那一块地方值得拍一拍的话。12月的一个星期里,她每天早上6点赶到渡口,受尽寒风蹲守在渡口一整天,只为拍出早出晚归的生活味道。她知道自己从来不是一个聪明的人,坚信只有通过勤奋才能补拙。

初心未忘,梦想起航

她深知是为了付诸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学生离开象牙塔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表现自我的最好途径。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她自愿参加长安南路小学知识援助行动,给当地孩子免费上课教授美术知识,并荣获优秀组长称号。课业之余,主动寻找教师岗位的实践和实习机会,担任陕师大万科小学水粉社团教师、橙美画室素描组主教等。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师范生,她无时无刻不在以成为一名一线教师为己任。

她的人生信念是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的坚持,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果敢,亦是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踏实。虽然身兼数职,工作量很大,占用了她许多的时间,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她始终牢记学习永远是主题,所以从来没有因为班级管理活动和志愿者活动而轻视学习,做到学习与工作并行,学习与服务奉献并行。同时还不断的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和竞赛,以弥补先天教育资源的不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坚信生活的苦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并会为此受用一生!

学生推荐意见:

大学期间我一直与张芷若同学在一个班里,她为人正直、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在同学中威信较高。她非常优秀而且很刻苦好学,三年来综合考评一直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习标兵、明德奖学金等等,此外还有很多作品获奖,她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张芷若同学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工作任劳任怨。总之,张芷若同学无论在学习上、生活中和工作上都是非常出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美术学院学生 周天聪

教师推荐意见

该生勤奋好学、专业功底扎实。在上漆画课的时候,有什么不懂得问题总是及时向我请教,为了达到我提出的要求,经常加班画漆画,即使过敏反应严重,也咬牙坚持着。天道酬勤,最终她的作品入选全国美展,这在本科生中实属难得!她自觉、认真、刻苦、好学、优秀,是我带过非常出色的学生之一,希望她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做好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美术学院教师 胡玉康教授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该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思想觉悟高,组织纪律性强,扎实掌握本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自入学以来,该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有着明确的目标,多次获得国家级和校级荣誉,为学院争光。工作上踏实认真,生活上乐于助人,获得学院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张芷若同学全面发展,优秀出色,在院内充分发挥着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美术学院院长 冯民生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