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李莹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李莹,女,汉族,中共党员,新疆伊宁人,教育学院2019级高等教育学博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教育学院2011级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专业,曾担任班级班长、校马列理论读书社社长(2013—2014学年)。2015年9月,作为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陕西佳县支教一年。2016年9月返校在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担任教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还担任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党支部书记。2018年顺利通过学校硕博连读选拔并于2019年9月正式入学攻读博士研究生,现任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2011年的仲夏,她从家乡新疆伊宁来到憧憬已久的陕西师大,钟灵毓秀的雁塔校区陪伴了她整整七年。这七年,除了图书馆和教室,她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崇鋈楼、学术活动中心里的学术报告厅,每一场学术讲座,每一次学术年会,每一个名师讲堂,都为她的学术积累添砖加瓦。

2015年本科毕业后,她通过选拔成为了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赴陕西榆林佳县一所乡镇完全寄宿制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她和她的同伴成为了这所学校里为数不多的高学历的年轻教师。佳县是榆林市南六县之一,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地处黄土高原,地理环境欠佳,经济欠发达,致使当地缺乏年轻劳动力,孩子多为留守儿童,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些孩子们缺乏父母的关爱,更多的童年时光都是在老师的陪伴下在校园里度过。一名年轻的支教老师并不能改变孩子们的生活,但却能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她不仅要完成语文、英语、地方校本课程、思想品德等科目的教学任务,还要完成班主任的工作任务,同时协助教务处、大队部、乡村少年宫的社团活动室组织开展各项教学、文艺、体育活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对她这个城里来的孩子来说挑战是巨大的,很庆幸她坚持了下来,虽然这其中欢笑和泪水与共,但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却让她终身难忘。

2016年9月,她继续回到教育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三助一辅”政策,担任教育学院2014级学前教育、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教育技术学(创新实验班)等三个专业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依然延续了充实而有序的生活。与170多位弟弟妹妹们的相处,也让她感受到了朋辈关系的重要性,平日里,她是辅导员,生活中,是他们的知心大姐姐,生活、学业、家庭中遇到的问题他们都愿意对她敞开心扉,她也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着他们勇往直前。她所带的2014级本科生无论是在日常学习、科研立项和获奖数量,还是在就业质量、创业成效,抑或是在社会服务和文体活动的参与率都名列前茅。

担任兼职辅导员的两年期间,她常常是白天完成手里的工作,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晚上回去读书、做课题、写论文。经过学校、学院的辛勤培养和导师组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硕士三年期间,她在《高等教育研究》(C级权威)、《复旦教育论坛》(被《中国社会科学》全文转载,E级权威)、《高校教育管理》(F级核心)发表论文各1篇;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导师组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项;作为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主持“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实效和活力提升的路径研究”项目,获得学校2018年度基层党建研究B类项目立项,也是唯一一个研究生党支部获得立项。硕士三年期间,获得何崇本研究生创新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一等积学奖学金;荣获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创青春”大赛优秀奖等校级荣誉10余项。

2018年10月,她顺利通过学校2018年度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选拔。博士正式入学以来,发表CSSCI论文2篇,主持学校博士生自由探索项目1项;积极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学术年会、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教育管理学科年会等学术会议,并在西南大学年会博士生论坛做了题为“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立法意蕴与法律规制”的主题汇报;协助导师、团队积极组织并参与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研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高层研讨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调研《学前教育法》(草案)立法座谈会等会议。

2019年9月,她担任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配合上级党组织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常委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校长、党委副书记游旭群教授和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鹏教授出席博士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并分别为博士生党支部讲授“弘扬践行‘西部红烛精神’”和“培养‘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师范大学的新使命”专题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所有青年学子们最亮丽的青春底色。在未来三年的博士求学生涯中,她将铭记恩师和父母的嘱托与期待,在科研道路上一如既往踏实求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科研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常怀感恩之心,用奋斗的青春回报家庭,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学生推荐意见

李莹同学在思想上,始终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处处以身作则,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科学研究中上,抱着谦虚谨慎、求真

求实的态度去钻研课题的,发表了专业相关研究学术论文5篇,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日常生活中,为人处世诚恳踏实,待人接物和善热情,生活朴实节俭,与同学之间关系融治。在工作方面,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为同学服务的心态,为其他同学带来方便。且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教育学院2018级高等教育学博士研究生 李威

教师推荐意见

李莹同学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注重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为人诚恳,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进取,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学习刻苦认真,掌握了教育科学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知识,学习成绩优秀。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该同学表现出较强的科学精神,有较突出的学术能力和学术素质;在科学实践中,培养和提高了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团队多项科学研究课题,较好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了一些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教育学院 祁占勇教授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李莹同学于本硕博阶段均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就读。该生在思想上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曾担任马列理论读书社社长、班级班长、2014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现担任我院博士党支部书记;学习上,该生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作为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赴陕西佳县支教一年,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2018年通过硕博连读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生活上,该生团结同学,尊重师长,积极服务同学;工作中,态度负责,兢兢业业,能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师生反馈良好。

                           教育学院副院长 张文兰教授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