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麻东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麻东,男,出生于1996年,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师从体育学院院长史兵教授。曾获世界运动会冠军蝉联三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中国最高“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U30体育领域精英青年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教育厅特聘“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形象大使,现为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西安市青联委员第十二届陕西省青联委员。

破除病魔,勇攀高峰

麻东自幼从事竞技体育,由早期的体操专项转为竞技健美操专项,在健美操的训练中,麻东也算是集百家之长,掌握了多个老师不同的教学方法。

从小经历体育训练的他,也是常年被伤病所困扰,在备战2017年世界运动会与全国学生运动会期间,麻东的左脚第五跖骨在训练中骨折,右膝滑膜囊肿,右后交叉韧带损伤,医生建议他停止训练,麻东也曾想放弃过,因为距离比赛仅仅只剩下四个月,俗话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在这短短的四个月里,麻东确实想过退缩,但是他心有不甘,自己奋斗了整个青春的运动生涯,难道就这么被伤病打倒了吗?经过了几个晚上的思想斗争,不行,最终麻东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继续为国争光,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辜负父母老师的期望,不辜负队友的陪伴,麻东毅然的选择了迎难而上。

从骨折的第二周开始,麻东就积极的进入康复训练,每天自己练上肢,核心,练完紧接着去做理疗。在北京养伤期间,让麻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国家队每天下午是3点训练,队员们2:45在楼下集合,走到训练馆只需10分钟,而麻东一个人拄着双拐,走在北京体育大学的校园里,原本十分钟的路程,却需要走30分钟,寒风凛冽,路上行人都投来异样的目光,有的是同情,有的是诧异,有的是打量,当麻东进入训练馆,所有人将目光齐刷刷地聚焦在他身上,说实话,在这样的环境中,麻东内心的真实感受是极其自卑的,运动员就是这样,一旦受伤,内心就会非常敏感,脆弱,麻东将内心的痛苦化作动力,他选择了坚持,因为他不能让对他有所期望的人失望,他更要证明自己不会被轻易打败,真正的强者是处于弱势的时候能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就这样,麻东日复一日的经过了漫长的3个月,终于,可以卸下这沉重的石膏,当卸下石膏的那一刻,麻东非常诧异,因为他左腿小腿的肌肉已经萎缩,比胳膊还细,他尝试把脚放在地面上,脚趾头动了动,抠了抠地,就是这种感觉,麻东在诧异之余多了一丝兴奋,内心也长长的舒了口气,终于可以进行低强度的系统训练了,终于可以向所有人证明,他没有被伤病,磨难所打倒!一时的坎坷只会让他变得更加强大,就这样麻东开始了系统性的训练,日复一日,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第十届波兰世界运动会中麻东与他的队友们斩获五人操冠军,三人操亚军,同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力压众人,取得男子单人操冠军,也打破了西北地区该项目的首枚金牌。

对于麻东来说,大大小小的伤疤记录了他一次又一次的成长,在热情、兴趣、梦想面前,这些都是平凡而普通的过程。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麻东不断挑战着自己,用汗水书写自己的青春,伤疤于他而言仅仅只是前行的印迹。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通过十几年的历练与积累,麻东早已将脚踏实地与吃苦耐劳深深的刻在骨子里,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如今的麻东已经褪去运动员的荣光,并在史兵老师的教导下努力成为理论实践双结合的优秀青年。

名师授应潜心学,补齐短板再出发

麻东认为,人这一生要投资两样东西,一半在脖子以上,代表文化,思想,认知,一半在脖子一下,代表强壮,健康的体魄,两者缺一不可。

自来到陕师大体育学院加入史兵老师的团队,也就意味着麻东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尤其导师又是学术大咖,对学术要求极其严格,一丝不苟,对麻东这样的学术小白来说,拜在史兵老师门下,是一件十分荣幸但同时又极具挑战性的事情,自入校以来,麻东深受导师的熏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疫情期间,导师经常忙于工作,但是每当看到麻东发过去的文章时,还是忍不住亲自打电话指导,有时候也是越讲越兴奋,一通电话打半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麻东也是乐在其中,与导师互相交流学术观点,也是一种收获,跟导师接触久了,慢慢的发现,最大的收获就是意识形态的变化,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思想认知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了,总之,在这样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既能学到学问,也能历练自己,对于麻东来说是幸运的。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进入硕士阶段,麻东渐渐意识到,英语对于专业方面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无论是在阅读文献,还是出国交流方面,都至关重要,想要掌握学科前沿,那就必须拥有过硬的外语基础。意识到了这一点,麻东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英语的学习,对自己也设定了严格的目标,时刻激励着自己。

学以致用,回馈社会

在日常生活中,麻东始终谨记陕西师范大学“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也正是因为从小接触体育运动,麻东在生活中养成了对待事物坚持不懈的品质,并对自己在求学道路上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认为体育人,在求学的道路上一定要做到志存高远,学识渊博,持之以恒,才能更好的回馈社会,投身在祖国的建设之中。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麻东有这样的决心与毅力,在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培养下,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学生推荐意见

麻东同学勤奋踏实,不骄不躁,与同学们的关系十分融洽,上进心强,在日常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常常帮助别人,且为人谦虚,低调,竞赛成绩优异,学习态度认真。

体育学院 2019级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研究生 衣克然木

教师评价意见

麻东同学勤奋踏实,不骄不躁,与同学们的关系十分融洽,上进心强,在日常的学习和训练过程中常常帮助别人,且为人谦虚,低调,竞赛成绩优异,学习态度认真。

体育学院院长 史兵教授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麻东同学思想政治过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并训练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不断丰富自身,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并热爱体育公益事业,参加多次相关体育健康公益活动,有效提升了我院体育学科对外宣传力度,也在实践中,不断历练自身,同时,麻东同学在训练面前,他时刻保持刻苦训练,刻苦学习的精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研究生活中,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补齐短板,强化自身的优势。

体育学院副院长 万炳军教授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