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张成云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张成云,河北唐山人,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光学专业在读博士生,师从郑海荣教授。通过硕博期间的学习实践,在导师郑海荣教授的指导和个人努力下,围绕表面等离激元的与微纳米晶体材料的相互作用展开研究工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9篇,总影响因子高达87.5+,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在SCI认证的国际高水平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影响因子共46.8(第一作者),荣获已授权国家专利四项。主持博士研究生自由探索项目1项,国际会议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项目多项。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和墙报展讲,两次获得优秀墙报奖。并担任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始于梦想 扬帆起航

张成云同学思想上进,热爱祖国,为人诚实,沉着稳重。生活上勤俭节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来,她严于律己,勇于担当,自觉地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党员的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她荣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7年省级创新成果展三等奖,先后被评为省级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省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优良学风标兵,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称号。时至今日,面对这些荣誉,她依旧不骄不躁,守望初心,潜心苦学。她相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的努力,定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自己也定将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为建设成教育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矢志努力奋斗,勇于开拓创新

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她一直致力于表面等离激元与稀土掺杂纳米晶体相互作用的研究。具有高质量晶体材料是稀土离子发光的重要保障,稀土氧化物单晶因其超高的熔点和物理化学稳定性,低的声子能量被公认为一种理想的基质材料。但以传统方法获得高品质稀土氧化物单晶微纳材料一直是个难题,长时间高温处理是材料生长摆脱不了的途径。她在课题组老师的指导下,借助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的热和催化效应实现了稀土掺杂单晶发光纳米材料在室温下的原位快速形成。相关论文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期刊Small (IF=10.856),Nanoscal(IF=6.97)及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IF=21.661)上,三篇论文分别当选为杂志当期的封面文章,相关技术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这一方法不仅为微纳单晶材料的制备提供新途径,克服了其在传统制备方法中的温度高、周期长、产物难控制等难题,而且可用于其它无机纳米材料的快速晶体转变。令人惊喜的是,得益于等离激元热效应的局域特性,该方法还适用于诱导晶体材料在低温环境中的转变。此项研究不仅实现了单晶微纳材料的原位快速生长,微纳晶体材料快速转变的技术突破,也为等离激元催化在微纳材料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工作和生活中她永远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人,但是对待实验她却是一丝不苟,认真细致,不容一丝马虎错漏,对科研保持着强烈的兴趣。正是这种热情和兴趣驱使着她去发现和探索,有时候走在路上,躺在床上她都会思考自己的课题,考虑如何解释实验结果,如何用实验来验证自己的假设,她乐在其中,感受着科学研究的魅力。

博士期间她一直是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但她从不觉枯燥,反而常常为自己的某个设想,实验的小进步而激动不已。尤其是在课题进展的关键阶段,她更是忘乎所以,有时为了一个重要表征可以不吃不喝连续十个小时呆在实验室。她享受一个人在实验室与一条谱线“埋头死磕”的快感,陶醉于实验室的沉静带给人的舒心踏实,也饱尝了实验结果带给她的兴奋和激动。她更享受向导师汇报实验进展,探讨分析问题,并满怀希望的展望下一步实验规划。常常走出办公室的时候已是深夜,漆黑夜空下的身影虽显孤单,但内心却是心潮澎湃。

乐于分享,学以致用

在出色的完成科研任务,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项目的同时,张成云同学还热心集体公益,积极为实验室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并以自己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信念和态度,感染和激励着周围每一个人,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交流学术问题也是她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从制样到表征再到结果分析,从文章构思、撰写、修改到投稿都事无巨细,手把手带领着刚步入科研大门的师弟师妹们,为大家答疑解惑,也帮助大家少走很多弯路。她还多次赴国内外参加相关领域的学术会议,并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且曾获得国际和国内会议的优秀墙报奖。

生命的意义在于不停地追求卓越

在科研工作之余,她也会有适当的放松,篮球,排球,慢跑,瑜伽,跆拳道都是她酷爱的运动方式。她还一直对金融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曾自学会计学,国际金融与贸易,证券投资学,并曾在银行和金融公司做兼职工作,这期间既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知识面,也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因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中学教师,她还曾在偏远山村办过辅导班,只收取微薄的费用用来租用教室,自己完全是义务教学,不赚取一分一毫,只为圆自己的教师梦,圆孩子们的求学梦。

 

学生推荐意见

张成云同学思想上进,积极乐观,为人诚实,沉着稳重。生活上勤俭节约,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学习上勤奋钻研,积极拓展知识面,学习和了解专业前沿。始终以饱满的热情、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和严谨认真的作风对待科研工作,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较高的科研素养。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经常与实验室的兄弟姐妹交流学术问题,从制样到表征再到结果分析,从文章构思、撰写、修改到投稿都事无巨细,毫无保留的传授着自己的经验,为大家答疑解惑,也帮助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她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信念和态度,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给大家树立了榜样。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专业博士 孔婷

教师推荐意见

张成云同学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祖国,热爱集体,严于律己,团结协作,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学习工作刻苦努力,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勤奋钻研,积极拓展知识面,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永不言弃、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对待学习和工作,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练就了强的知识学习和应用能力。在出色完成学习科研任务的同时,张成云同学还热心集体公益,积极为实验室的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积极帮助身边同学,并用自己勇攀高峰的信念和认真求实的态度带动和激励大家,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郑海荣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张成云同学思想觉悟较高,积极上进,作风正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上刻苦努力,勤于思考,积极拓展知识面,成绩优秀。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永不言弃、严谨认真的作风对待科学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杂志Small (IF=10.856),及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IF=21.661)上发表封面文章,再创我院科研水平新高。在生活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协作,乐于助人。张成云同学还热心集体公益,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项文体活动,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在研究生期间担任学生干部,表现出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极高的沟通能力,是一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博士研究生。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曹宇巍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