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年度人物刘科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6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刘科,1987年10月出生,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科同学坚定科研道路,相信唯有努力,不负光阴,持之以恒,必有收获。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化学材料领域主流期刊发表论文四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两项,以主要参与作者发表论文数篇。同时,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研究;获得包括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第十八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一等奖、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等荣誉多项。

坚定科研 执着追求

刘科同学硕士学习在我校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房喻教授研究团队,主要进行基于噻吩衍生物的荧光传感薄膜制备及其传感性能的研究,硕士阶段的训练培养了刘科同学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思考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3, 5, 9830)。硕士毕业之后,刘科同学进入深圳励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继续从事高性能荧光传感薄膜的研发工作,期间参与SRED系列爆炸物、毒品探测设备关键技术的升级优化工作,同时参与深圳市2015年技术攻关项目“隐藏爆炸物高灵敏度荧光探针材料关键技术研发”的项目研究。三年的硕士研究,两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认定源头创新的重要性,发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薄膜基荧光传感材料是占据高端传感器市场的先决条件,科研创新已不再停留于实验室阶段,发展独居创新的基础研究可能是解决实际技术困境的必然之路。

专注科研,不断进取

2016年7月,面对日益迫切的高端市场需求与公司基础实验条件的不完备性,刘科同学在与导师房喻教授沟通后,决定返回母校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高性能敏感薄膜材料的创制研究,就现有制约薄膜基荧光传感材料的两大基础关键问题:(1)固态薄膜发光效率较低;(2)固态薄膜光化学稳定性较差,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经过不断的文献调研及方案讨论后,刘科同学决定从分子体系的设计出发,创造性地将具有三维立体结构的碳硼烷结构引入荧光小分子传感体系中,利用碳硼烷的三维立体结构从而避免常规共轭荧光分子的密堆积理念,最终发展了一系列具有高发光活性的碳硼烷固态发光体系。并基于该设计思想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为该类材料的创新制备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此外,由于该类分子体系的三维立体结构,使其在薄膜态具有较为松散的堆积形态,在一定程度上为分析物的传质提供了可能。最终通过超分子作用,逻辑门,脱附动力学等技术的使用,实现了重要毒品、爆炸物、尼古丁等危险有毒有害化学品的区分识别,且毒品样品无需任何前处理,极大推进了毒品检测技术的发展。

立足科研,积极交流

刘科同学积极参加中国化学年会,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有机固体电子过程暨华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学术讨论会等学术会议多次,获得包括第十八届“东方胶化杯”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奖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陕西省第五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等荣誉多项。通过参加会议以及学术交流,了解及掌握国内外研究的方向、热点以及研究领域所存在的问题,了解了研究领域科研与产业的交叉点,使之能够不断的将科研研究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同时也拓宽了知识面、开拓了科研眼界、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此外,刘科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科普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化学科学的魅力,充分展现了一名化学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全面提升,完善自我

刘科同学不仅在科研上潜心追求,不断进取。在思想政治方面,他关心、关注时事,积极学习党的有关文件,拥护党的方针政策。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方面,他能够领会实验室精神,发扬实验室文化,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其他同学解决实验室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不忘初心,专注科研。未来,他一定会继续坚定在科研道路上,全面提升,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推荐意见

很荣幸能够能在此推荐我们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刘科同学,参加此次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在与师兄共事的这两年里,我对师兄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因此,我向您推荐我们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刘科同学参加此次评选。

刘科同学是我们实验室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是我们实验室积极、努力并富有科研激情的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的这几年里,我看到了师兄的努力、勤奋以及对于科研的追求,刘科师兄几乎每天都是七点多进入实验室,开始一天充实的实验工作,同时在实验之余可以大量的阅读文献并发展自己的课题研究,经过三年的拼搏已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其中所发表的《自然﹒通讯》期刊已成为我们实验室学习的模板。同时,刘科师兄在完成自己的科研工作之余能够积极参与我们这些低年级研究生的课题,并经常帮我们处理实验难题,指导我们分析实验中的现象,制定实验方案,并协助导师管理实验室。

总之,无论在科研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刘科师兄都是一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因此,特请各位老师给予充分的考虑。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尚丛娣

教师推荐意见

刘科同学是我指导的一位博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合作共事使我对他的为人、为学和发展潜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刘科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的这三年里,能够领会实验室精神,发扬实验室文化,为人谦和,学习刻苦,钻研进取,学习成绩优异,并善于与老师和同学合作。研究工作方面,刘科同学主要围绕碳硼烷基分子材料的创新制备与应用展开,经过三年的潜心研究,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化学材料领域主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四篇,另有主要合作论文多篇,并申请发明专利三项,获授权两项。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也多集中于前言交叉学科的相关研究,如在代表性研究工作中(Nat. Commun., 2018, 9, 1695),刘科同学在基于三维立体结构的分子设计之上,利用超分子作用,发展了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的凝胶基薄膜材料,并将其转移至固体基质表面,并应用于毒品的超高灵敏检测中,发展了一种极具应用价值的毒品探测材料及概念性设备。同时,刘科同学多次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活动。

化学化工学院   房喻教授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刘科同学是我院2016级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该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思想积极上进,政治觉悟高,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具有踏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团结协作的科学素养以及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受学院师生的好评。

在科研工作中,刘科同学可以做到紧跟科研前沿,做具有独创性的且具有应用价值的研究工作,到目前为止,刘科同学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四篇,其中包括《自然﹒通讯》一篇,申请发明专利三项。此外,刘科同学还多次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并作口头报告发言。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 丁立平教授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崔琳事迹 下一篇:2015级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