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谢汶君事迹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谢汶君,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00年4月出生,湖南郴州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辅导员助理、哲学书院“关中文化研习社”副社长等职务。曾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陕西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2020年度人民网优秀融媒体作品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五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全国二等奖;俄罗斯金砖电视台“最佳国际短片奖”、美国“Royal Wolf”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英国“季节性短片节”荣誉奖等中、英、美、德多国12个电影节奖项;“遇古都金秋,见全运西安”城市影像记录大赛优秀奖;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陕西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传递声音,探索世界

身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员,她尽力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三年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以青年人的现代化视角,述说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从大一至大三,谢汶君和同学经常带着相机、无人机等设备奔走于省内外各地进行实地拍摄。她以四名主创成员之一的身份制作了一部微电影《空泉》,赢得了海内外多个电影节的奖项,在大学生微电影作品中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她说,我只是想学以致用,这可能是所有传媒专业学生的“职业病”吧,我们总想为不同的群体发声,让世界看见我们,听见年轻一代的声音。同时,因为热爱古都西安的一砖一瓦,她和团队成员渴望借“十四运”这个机会,让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看到西安这座古城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谢汶君以文案策划的身份,与导演一起牵头拍摄了《影像西安:定格古都风貌》微纪录片,获得了2020年度人民网优秀融媒体作品全国二等奖的荣誉,同样也从“遇古都金秋,见全运西安”腾讯新闻西安城市影像记录大赛834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腾讯新闻和腾讯陕西企鹅新媒体学院共同颁发的奖项。

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和“818全球汽车夜晚会”实习时,她带着对娱乐圈的好奇与新鲜参与了主题策划、流程制作以及邀请明星嘉宾等环节,对于脱口秀综艺节目的录制流程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每周节目组举行例会时,谢汶君不仅不露怯,还能够将当代年轻人对娱乐圈最真实的想法传递给一线工作者们,并切实地实践在节目的制作过程里,在实习期结束后,她获得了导演组前辈们的一致好评,得到了湖南卫视优秀实习证明。

敏锐观察,求知若渴

入学三年,她选择从新闻与传播的视角出发,立志寻找一个最有创意的点子,将“中国66号公路”——沿黄公路的文化旅游宣传给全中国。在实践过程中,谢汶君努力寻找创新点,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并结合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创作。在2019年暑假的实地调研结束后,她创建公众号“来自黄河的报告”,关注人数近200名;成立同名抖音号,粉丝近1200名。在2020年6月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立项,她与团队成员撰写论文《新媒体环境下沿黄公路区域文化符号的传播路径创新研究》,同时,在项目研究期间,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论文《沿黄公路区域文化符号的创新性传播对大学生媒介素养的培养研究》并发表在国家级期刊中。她还以主要成员的身份参与《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调研路径》的创新项目,选取榆林市佳县作为调研对象,进行了两次实地调研,期间获得了陕西省原省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等专家和陕西省发改委的推荐信。她说,习主席曾说过,论文要写在中华大地上,这不仅仅是一种陕西大学生的情怀,更是一种作为中华民族接班人矢志不渝的使命,大学期间,她沿着黄河行走的步伐从未停止,立志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做一位“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的传媒人。

服务社会,矢志不渝

在校内,谢汶君先后担任了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辅导员助理、哲学书院“关中文化研习社”副社长等职务,做事细心且态度认真,她是所有师生心目中公认的“积极分子”。作为年级干部,她不骄不躁,全力组织2018级每一次的集体活动,协助辅导员和各班班委共同管理年级事务。为了每一学年的综合测评不出岔子,她每一周都会详细记录各班上课到课率和宿舍考勤的情况,及时将记录反馈给辅导员和同学。作为“关中文化研习社”副社长,她尽心尽力,与哲学书院中不同专业的社员积极交流,不仅学有所用,而且乐在其中。

在校外,谢汶君从大一起就投身于志愿服务,在2019年寒假,她参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学生组织的国际志愿服务活动,以国际志愿者的身份前往斯里兰卡参与为期一周的公益服务活动,她主要教当地的小孩子说英文,也在课余时间教他们说汉语、背古诗、剪纸等;后来,谢汶君又参与陕西师范大学四个学院联合组织的、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的旬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八天的活动期间,她和同院的同学一起为旬邑中学的学生带去了与摄影、演讲艺术相关的课程,除此之外还进行了文艺惠民下乡等一系列活动。她说,一次又一次的服务经历,让她增强了沟通能力,不仅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生活环境的人相处,更懂得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处世之志。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回顾三年大学生活,谢汶君对待学业,孜孜不倦;对待实践,持之以恒。唯有同时间赛跑,才能做时间的主人,她会继续以平静而又敏感的视角,对这个世界保持永远不知倦怠的好奇。


 学生推荐意见:

谢汶君同学在学习和工作中对自身有着极高的要求,综合能力强,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获得了许多重量级奖学金,成绩优秀;在班团活动中表现突出,能够积极配合班委各项工作,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其他同学取得进步。

她热爱英语,不放松语言的学习,同时还能参与微电影拍摄、科研实践等项目;她也参与过多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与同学愉快相处,不论从学习、日常生活还是工作处理的几个方面来说,谢汶君都是我们看齐的榜样。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杨玥

 


教师推荐意见:

 

谢汶君同学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从入学起至大三,她始终保持着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专业知识功底较扎实,从未出现过上课迟到、早退或旷课的情况,也从未停止过对新闻与传播相关领域的探索,能将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做出实际的成果。在分配给谢汶君完成的工作任务中,她也能够井井有条地完成,积极帮助其他年级干部分担责任,协调管理本科生支部和年级的日常事务。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辅导员 袁玥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谢汶君同学认真钻研,大学三年的成绩稳定在专业第一,大量阅读中英文文献及外文原版书籍,始终保持着对国家时政及社会热点的求索探知心,能够提出个人看法和观点。在学生工作上,谢汶君同学自大一起担任辅导员助理,自大二第二学期起担任哲学书院“关中文化研习社”副社长,工作能及时完成且质量高,能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学生和老师们的信任,

在社会实践方面,三年来持之以恒,勤勤恳恳,先后随实践团队走访陕西沿黄公路区域、陕西旬邑、重庆巫溪等地,甚至走出了国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文艺惠民下乡等公益活动,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拍摄制作多部影片。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芮国星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郭弘秀事迹 下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周荧荧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