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天地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马浩睿事迹

发布日期:2021-04-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马浩睿,男,汉族,共青团员,1999年9月生,陕西人,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2019-2020年任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生会学术科研部副部长。在校期间,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勤助科研创新基金项目一项(重点立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完成与发表SCI(I区)论文1篇,在审两篇。同时,作为审稿人受邀参与SCI 3区杂志《Journal of Food Measure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的审稿工作。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陕西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被评为2019-2020年优秀学生干部、参加“格物杯”辩论赛获辩论赛获得团队第一名及最佳辩手称号、在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二名。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招生宣传活动优秀个人。作为志愿者参与2018年西安国际马拉松的志愿服务工作。

勤奋自律,投身食品研究

马浩睿同学从大学入学以来,利用个人的课余时间,积极与学院各实验室的研究生和老师进行接触,并于大一下半学期进入实验室开展有关乳制品与宿主健康方向的学习和研究工作。凭借着在专业方面坚实的知识基础,他于2019年成功申报陕西师范大学勤助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并且他的项目也成为全校当年10个重点立项项目之一。 在2018至2020近1000个日夜里,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习惯了奔波与忙碌,也养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特有的科研行为-“今日事今日毕”。也正是这种枯燥但又自律的科研生活的历练铸就了他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意志与性格。凭借着自己的刻苦和学院及导师的支持,他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掌握了全院75%以上的大型仪器的操作及数据处理方法,并利用这些仪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同时,他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阅读了300篇以上的SCI论文以及生物信息学等多部与他研究方向有关的资料和书籍。从大二下半学期开始,他独立开始科研论文的写作,以他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在疫情缓和后的复课期间向国际乳品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Dairy Science》投稿(SCI I区;Top期刊),在经历了多次修改后,该文章于2020年11月2日被《Journal of Dairy Science》期刊接收。目前,马浩睿的第二和第三篇论文也已向食品领域权威期刊投稿,目前正在修改中。

目前,马浩睿的研究成果不仅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多次高度评价,同时也受到中国工程院张涌院士以及众多乳品同行的认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也是马浩睿一直奉行的人生信条,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他在食品研究这条路上越行越远,越走越深。

服务同学:做一个合格的的学生干部

马浩睿于2018-2019年加入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术科研部,并于2019-2020年担任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术科研部副部长职务,他积极组织各项科研经验交流活动以及讲座,并参与和组织学院面向本科生的各项科研和学习活动,多次参与院迎新晚会等系列活动的筹办和组织,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他不骄不躁,经常与不同年级的同学们聊天交流,尽自己的一切能力去帮助他人。与此同时他还把大家的需求记下来,根据需求及时纠正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并将同学们的需求尽一切可能的应用于活动中,做到真正地服务大家。对于以往的活动,他大胆提出新的思想,提出将原本的“学术阅读分享活动”加以小实验的形式,结合理论阅读使同学们能够对原有的知识产生更深刻的理解;与此同时,他能够经常与学生会的成员们进行交流,对有情或者困难的同学积极的进行疏导帮助。他不止一次的说:“作为一个学生会的成员,我与所有人一样,首先都是学生,因此,不应该存在任何的长幼之分,只有经验多少之分。服务同学是我的责任,而正是因为你们(部员)的帮助,我才能把这份责任做得更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被评为2018-2019年度学生会优秀部员;2019-2020年度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马浩睿同学用他自己的亲身行动践行了一个当代大学生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和担当,并将这种意识于无形中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无私奉献:做大家认可的志愿者

“乐于助人”是马浩睿一直坚守的一个人生守则,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他积极向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校内,他全过程参与到每年的迎新工作中;同时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大型会议及活动的志愿工作;作为志翔社的一员,他参与过2018年西安国际马拉松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参与过为小学生辅导功课的志愿活动。在大一至大二(2018-2019)的两年时间里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近100小时。


学生推荐意见:

马浩睿同学是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该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祖国;在学习中严于律己,刻苦认真,善于思考,知识面广,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在班团活动中表现突出,能够积极配合班委各项工作。乐于助人且爱好广泛。同时,该同学在科研方面十分突出,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在本科学习期间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活动,并发表SCI论文一篇。因此,我郑重推荐马浩睿同学参加“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望学院和学校批准。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生 彭渴婕


教师推荐意见:

马浩睿同学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在日常生活能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该同学在学习上认真踏实,能够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相关文献及课外书籍,积极撰写有关笔记。此外,能够就相关专业知识进行深入思考,对专业问题能够提出个人看法和观点。在学生工作上,马浩睿同学大一加入学院学生会,并随后担任学术科研部副部长一职,他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高,能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学生和老师们一致好评,并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同时,该同学诚实守信,品行端正,乐于助人,且热爱学习,尤其是在学术研究方面十分突出。

该生符合“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要求,故予以推荐。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 艾鑫


学院负责人推荐意见:

马浩睿同学在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学习期间,展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且能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该同学在课余时间能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在专业学术研究方面十分突出。该生目前已发表SCI I区论文一篇,在审论文两篇。

该生符合“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矢志科研类的评选要求。根据学生代表及相关教师的有关意见,同意推荐参加“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的评选。

——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刘先锋

关闭
上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标兵魏建国事迹 下一篇:陕西师范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郭弘秀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