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联合开展2020年度“基础”课兼职教师遴选试讲暨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6-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于6月27日下午在文澜楼一段五层1512、1518室进行了2020年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以下简称“基础”)课兼职教师遴选试讲暨教学研讨活动。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蒋毓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教授、党委副书记屈桃,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杨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董辉教授、宁馨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吉玲副教授和宋新雅、柴永昌等专任教师担任评委。

试讲分两组同时进行,宋吉玲、董辉分别主持了小组试讲。来自各院系的16名辅导员老师,分别选取了“基础”课(2018年版)中的具体章节内容进行了15分钟的片段式教学展示。各试讲教师精心准备,教态自然、语言流畅,精神饱满,展现出了良好的教学风貌。

试讲结束后召开了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刘力波主持。宋吉玲、董辉、杨平分别对试讲情况作了点评,对试讲教师的精彩授课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不同方面就进一步讲好思政课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指导建议。宋吉玲强调增强教学聚焦力,强化问题意识,进行小切口选题的重要性,从加深对思政课课程功能的理解,深入研究教材、教法,研究学生、研究学术前沿问题等方面,倡导在思政课教学的“深、新、理、情”上下功夫。董辉就思政课教学如何在教学理念上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方法上实现基于思维引导的有效的教学互动,在教学手段上处理好多媒体教学与板书设计的关系以及教学评价上注重生生互评等提出了教学建议。杨平就思政课教学如何进一步提升知识含量和理论深度,强化教学材料信息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加强教学设计感,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以及正确看待此次遴选试讲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蒋毓新在总结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对辅导员队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试讲活动为辅导员和专职思想课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宝贵平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教师扎实的知识储备与良好的授课风貌。蒋毓新围绕思政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要求,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本次试讲情况,对辅导员作为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的职业成长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她强调,辅导员教师应强化铸魂育人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既要充分认识在学科宽口径下从事思政课教学的突出优势,又要明确存在的明显短板,要在深化理论学习、拓宽视野、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把对国家、民族的情怀渗透在教学活动中。同时,对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部门继续同向同行助力教师个人事业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步发展谈了愿景。

刘力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和辅导员教师对思政课教学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愿意继续为辅导员教师在集体备课、培训提升及政策激励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也希望两个部门、两支队伍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协同育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
上一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在我校挂牌 下一篇:学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