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我校在学风建设方面具有良好的传统,在历代师大人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下,形成了“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学风和“淳厚博雅、知行合一”的校风。近年来,学校以优良学风建设为突破口,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奖励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内在驱动力,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形成“人人尊崇优良学风,人人践行优良学风”的浓郁氛围。

落实三抓三促,夯实优良学风。学校紧紧围绕促进学生读书学习的工作主线,强化学生管理,全方位落实“三抓三促”。一是“抓早”促进步,在每学期初制定学院、班级、个人三个层面的学风建设目标和计划,通过“比成绩、查不足、找差距”,做到学风建设有评价、有反思、有进步;二是“抓紧”促养成,紧扣“给大学增负”主题,通过列书单、品读经典提升素质,做实践、拓展思维提升技能,压实学生的学习时间,将学生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切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抓点”促深化,抓好“早操晨读、上课考勤、诚信考试”等学风检查点,抓住“升学率、过级率、挂科率”等学业观测点,抓实“联系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家长”等沟通反馈点,抓牢“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等宣传激励点。通过以上举措,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切实将学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优化奖励机制,激励优良学风。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学校修订和完善《陕西师范大学学生综合考评办法》《陕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加大优秀学生奖励力度,提高奖励额度,扩大覆盖面,强化优良学风的政策激励。近三年来,我校共有30人荣获“学生年度人物”,学校将奖励金从每人2000元提升到5000元,增强学生获得感;73人荣获“优秀学生标兵”,奖励金额为8.65万元;437人荣获“优秀毕业生”、5049人荣获“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累计发放奖励金额为120.28万元。2020年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精心为“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定制了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钢笔套装礼盒作为奖品,希望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执奋进之笔,书写人生华章。特别是2019年启动了“学习标杆宿舍”评选活动,2019年和2020年分别涌现出24个和48个“学习标杆宿舍”,奖励金额为28.8万元,这些宿舍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进步,全部考取或保送研究生。我校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高水平外语通过率、本科生考研率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优良学风。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将每年5月定为“学风建设活动月”,打造品牌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新生入学教育系统工程,通过前置入学教育时间、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坚持“入学教育与军训教育相结合、适应教育与学业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三原则,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坚定专业思想、养成良好习惯,上好大学“第一课”;实施优良学风营造工程,通过打造“优秀学生标兵宣讲团”“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学榜样做表率。每年有近2400名学生接受表彰,3000名学生接受榜样教育,引领优良学风;打造学风阵地精品工程,通过夯实一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加强早操晨读和学习型宿舍建设、举办学术讲坛活动月等,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成为优良学风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强化教育活动,深化优良学风。以各类学术沙龙活动为载体,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定期举办学思讲堂、明德大讲堂和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学校领导为学生作报告,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校园学术气氛;连续举办了十八届“诚信教育活动月”,通过主题教育、诚信劳动打卡、诚信人物风采展等活动,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考试,营造良好的诚信校园氛围。与此同时,各学院注重发挥不同学科的专业优势,举办各具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实施“哲政人才成长支持计划”、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晨读经典大赛”等。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学风建设合力,帮助学生转变学习观念,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深化优良学风。

关闭
上一篇: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西部红烛 | 我校新疆籍学生热议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下一篇:我校2020届受助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