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心理育人质量,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7月10日上午9:30,《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总结交流会在学生处会议室召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蒋毓新,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衣新发教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主任毛志宏、所有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蒋毓新主持。

会议伊始,蒋毓新对衣新发教授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也对上一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取得的效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她提到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各位老师担子重、责任大,希望各位任课老师在总结上一学年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努力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金牌课程。

接着,各位任课老师就自己上一学年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有待提升的地方进行了探讨交流。“班级人数多,组织有难度”“课程内容多,课时有限”“如何做好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之间的衔接”……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尽可能将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以进一步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随后,衣新发就如何打造金课,形成融合PACE要素的三元课堂模式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分享。其中P代表过程设计(Processes),是关键基础;A代表能力构成(Abilities),是根本目的;C代表核心素养(Core Competency),是核心目标;E代表评价导向(Evaluations),是根本保障。“PACE模式”通过三元课堂发挥作用,其中第一课堂是上课的真实课堂,比如教室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第二课堂是围绕第一课堂进行能力培养的室外校内课堂,比如心理社团活动、心理情景剧等;第三课堂是指校外游学研学等社会大课堂,比如一些实践教学课程。此外,他强调课堂中老师们要学会利用小组优势打破大班教学的弊端,同时以小组提升学生的合作与探究意识,形成“自主合作探究、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教学过程。

最后,蒋毓新对衣新发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谈到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是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育人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在心理育人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各位老师务必加强学习,及时总结经验,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堂入耳入脑入心。

关闭
上一篇:“微思”辅导员科研工作室召开培训讲座 下一篇: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西部红烛 | 我校新疆籍学生热议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