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望相助话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我校“红石榴杯”故事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122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办、文学院承办的“红石榴杯”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行。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蒋毓新,副部(处)长曲洪刚,武装部(保卫处)副部(处)长宋战良,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钊,各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干、辅导员及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商学院的教师代表和我校“师大演说家”获奖学生代表担任赛评委。

“红石榴杯”故事演讲比赛旨在通过挖掘四史和学生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以故事演讲的方式,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促进者和守护者。

比赛自10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12名学生脱颖而出进入校级决赛。

决赛红石榴”班同学《厉害了,我的国》的朗诵中拉开序幕。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张兴益百年来各民族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为切入点,讲述了五四爱国运动和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展现了百年来各族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发图强的青年担当;体育学院的田杨阳以诗开头,讲述了在抗“疫”斗争,少数民族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付出,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之时,各民族白衣英雄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携手抗疫的故事;文学院的兰依倩讲述了抗日英雄马本斋带领回民支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各族儿女铁肩担志,用一腔热血保家卫国的精神;教育学院的汪雨萱感情真挚地讲述了“彝海结盟”的红色精神,灼灼如火炬,歌颂了在长征路途中展现的民族团结精神和国家政策在民族地区的生动体现。

地科院的王涵通过对比震前震后之景,讲述了天灾面前八方支援,各民族儿女共同抗“震”的故事,体现了各族儿女,有难同当,共同发展和受灾地区的感恩回馈之情;马克思学院的余玲玲以深情的语调讲述了一个在疫情间不惧困难、无私奉献的驻村书记的故事,表达了深深团结、有难互助的民族情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杨昊楠讲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周逸群的故事,表达了党的各族儿女始终在岁月峥嵘中砥砺前行,风雨兼程的坚定与自信民族教育学院的马依凡以热烈真情叙述了抗日英雄赵一曼女士的铁骨柔情,发出了青年当奋进,英雄皆可的呐喊

文学院的迪拉然·伊米江回忆了疫情期间各民族人民互相关怀、悉心照料的温暖点滴,描绘出中华儿女于危难间心心相连,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深情;外国语学院的马宇歌以细腻的感情诉说了改革开放四十二年间少数民族地区的巨大改变,展示了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民族儿女大步向前辉煌过程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韩希玥通过一张灰色旧照片缓缓道了撒拉族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的家乡巨变和幸福生活国际商学院的邹粤龙带领观众回顾了疫情间逆行者们感人至深的故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各民族英雄用青春与汗水,谱写的抗疫华章。

比赛尾声各民族学生代表带来民族歌舞《爱我中华》,用热情奔放的舞蹈跳出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响亮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赞歌

赛后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梅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演讲水平,从情感表达、情节设置舞台表现等方面为选手们指出了改进建议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将爱好升华为专业营造“全民皆话语,全民讲团结”的良好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国际商学院的仡佬族学生邹粤龙、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的撒拉族学生韩希玥荣获一等奖。

文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迪拉然·伊米江、教育学院的回族学生汪雨萱、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羌族学生王涵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回族学生余玲玲荣获二等奖。

文学院的回族学生兰依倩体育学院的土家族学生田杨阳外国语学院的回族学生马宇歌民族教育学院的回族学生马依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土家族学生张兴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苗族学生杨昊楠荣获三等奖。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国际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守望相助话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此次“红石榴杯”故事演讲比赛,展现了我校少数民族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见证了他们对祖国的殷殷深情,将各民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中国故事”发扬传承。同时,广大师生也在文化育人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闭
上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美术学院联合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美育育人活动 下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第6次处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