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召开2005年新辅导员岗前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05-09-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005年9月15日下午,学生处组织2005年新上任辅导员在学生处会议室(行政楼630)召开了辅导员岗前培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涛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学生处处长解勇国、副处长刘建军、副处长梁玉奇、教育管理科科长马晓云以及2005级新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刘建军主持。 在会上,学生处副处长刘建军、学生处副处长梁玉奇分别就其分管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首先,刘建军给辅导员做了《加强理论学习,科学规范管理,富有创造性的做好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工作报告。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上任辅导员应该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第一,辅导员应该给自己的工作一个很恰当的定位。第二,一个合格的辅导员应该做哪些实际工作。第三,如何干好辅导员工作。这是每一个新辅导员在上岗前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梁处长介绍了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工作,着重对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性谈了几点自己的体会和认识,并对各院系新生辅导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指出每一位新辅导员必须切实做好贫困生思想教育工作,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同时,一定要培养他们诚信意识。在培训当中,上一年度优秀辅导员国际商学院甄军军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洪超就新生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大家做了交流。 解处长围绕新辅导员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谈了看法和体会。并指出,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政治素质一定要过硬!虚心接受批评,不断进步。 最后,王书记指出,在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下,学校相应出台了20号文件,对我们学生辅导员队伍由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他指出,新的辅导员要强化自己的角色意识,一定要用辅导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个合格的辅导员一定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一定要掌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政策、规定;第三,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切实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第四,辅导员应该严于律己,严格要求自己。最后,他还强调辅导员一定要深入到学生中去,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此次培训大会的及时召开在新辅导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新辅导员们都表示,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具体工作中找准定位,努力把工作做好!为辅导员队伍争光添彩。 (供稿单位:学生处教育管理科)

关闭
上一篇:学生处召开近期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篇:学工系统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暨迎新工作安排会议